首頁 > 校園新聞
美術系生涯規劃講座 彩繪生命的繽紛藍圖
文/蔡怡琳     【2008/5/5】友善列印
「將創作當作生命事業盡情揮灑!」由學務處職發組及美術系系學會共同辦理生涯規劃講座,5月5日於大仁館303教室舉行。邀請華岡校友、現為華梵大學專任講師連建興,主講「從個人經驗談藝術創作的生涯規劃與策略」,闡述其精彩的創作歷程。

美術系吳大光教授表示,連建興經歷豐富,兩人相識多年一直維持良好情誼,包括同住在文化美術系學生據點「巫雲山莊」的淵源,並於創作路途中彼此砥礪。連建興並帶來多本畫冊,會後將贈與在場同學。

「每個人都是一部生命的故事,有自己驚喜的傳奇。」連建興表示與其稱這場講座為一場演說,不如說是創作心得經驗分享更為適切。他列出自己的豐碩的紀錄年表,提到雖然資歷看似光鮮完整,但其實背後辛酸並不為人道。如當初退伍時,經歷自基隆到台北各大小學校遞履歷卻毫無音信的低潮期,也曾感到茫然憂鬱,但堅持不懈的持續創作,終於得到當時文大美術系歐豪年主任的賞識而擔任助教。

連建興並鼓勵在座美術系同學「有機會就盡量嘗試」,他分享當初獲得畫插圖的機會時,花了十天設計修正才寄出,雖然得到的700元報酬與付出心力不成正比,但這段練習機會亦為他累積許多創作經驗,成就日後許多工作機會與重要作品的紮實基礎。

藝術產業的發展方面,連建興提到應具備一種「工匠性格」,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特質,如他體認到自己運算背誦的知性不足,但致力發展創作藝術的優勢,確立人生目標,找到自己的最佳位置。「只要認真地為生命付出,總是可以找到自己的路。」連建興也勉勵學弟妹,聆聽內心的聲音,終能擷取最有價值的果實。

點閱人次:2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