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邁向光輝的地球未來  張鏡湖董事長對談和平思想
文/謝佳君  攝影/謝佳君   【2008/5/8】友善列印
池田大作思想研究論壇引爆世界和平議題探討。
第二屆池田大作思想研究論壇「邁向光輝的地球未來」,於8日上午9時至17時在曉峰紀念館2樓國際會議廳舉行,張鏡湖董事長表示,曾榮獲聯合國和平貢獻獎的池田大作先生與各界大師一同出版許多對談錄的著作,並對中國文化的重視及世界和平的思想都能替人類帶來和平的共處方式,是值得大家一起來深入探討。

張鏡湖董事長認為池田大作先生追求世界和平的精神值得大家學習,並在這個研究論壇針對池田大作的對談錄系列作出一些簡短的介紹,池田大作曾在北京中國社會科學院講演題為「ethos of symbiosis」意為「共生的精神」,主要是強調世界和平有賴於王道而非霸道,張鏡湖董事長期盼國際上有更多的人能一起來瞭解池田大作的思想,有助於謀求地球上人類長遠的和協。

張鏡湖董事長提到池田大作先生對於東方宗教的多神教信仰有很大的推崇,尤其是中國,由於能包容各教派的林立,固有不同的思想衝突仍能共存到現在,而中國主流思想從孔孟經宋明理學至孫中山先生亦是一脈相傳,池田大作先生曾提到「文化本質在仁義道德」,對於孫中山先生三民主義的思想及實業計畫有很大的肯定。

中國文化大學理學院劉廣英院長以「我們只剩一條鯉魚了」為報告主題,劉院長讀完海瑟•亨德森及池田大作的對談集「珍愛地球-邁向光輝的女性世紀」,覺得「『珍愛』有真愛亦有惜愛,不但需要雙向互動,而且更要重視對方的反應。」並希望能透過通識、核心和專長三者皆具的優質大學教育,以培養良好的公民,如此地球與人類整體才能永續發展。

和平的饗宴是全人類共同的希望,中國文化大學教育學院歐陽教院長讀完池田大作及德拉尼安的對談集「21世紀的選擇」後,認為兩位對談者以正負面提出對建立世界和平的詮釋,並以悲憫的普世宗教精神積極倡導,並細部規劃改革,希望能帶動更多人共襄盛舉,經由明智的選擇及努力的實踐,才有機會落實和平的願望。

點閱人次:2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