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慧智學社浴佛節浴佛盛會吸引同學  期盼洗淨煩惱塵垢
文/簡均芝  攝影/簡均芝   【2008/5/13】友善列印
紛擾的俗務,讓你累積了多少煩惱塵垢?5月12日,慧智學社於百花池,舉辦「浴佛節」活動,藉由沐浴釋迦牟尼佛的同時,淨化個人的身口意,減輕憂愁與煩惱。會場還提供祈福卡,掛于祈福架,歡迎全校師生一同前往淨化心身靈。

二千六百多年前,釋迦牟尼佛誕生時,一手指天,一手指地,說道:「天上天下,唯我獨尊」,隨即有兩股水從天瀉下,沐浴在王子的身上。後來,佛教徒每年為慶祝佛陀誕辰,就沿用此例舉行浴佛儀式,此即「浴佛節」的由來。

慧智學社社長廖元渝表示,文大創校之初,社團便成立,因此「浴佛節」活動,已有45年的悠久歷史。歷來浴佛活動只需「太子像」與「佛水」,便可完成,這次又加上社員的巧思,將活動佈置精良更趨精良,群花芬香的聚在「太子像」身旁,更見釋迦牟尼的莊嚴神聖。

此活動從開學就陸續籌備,經費來自善心募款,用愛傳遞愛。同學只需靜下心,用尊敬的心情為佛像沐浴,便可洗滌連日的煩惱塵埃。廖社長還提到,現場備有百份祈福卡以及隨喜糖,不僅可以為自己祈福,盼望學業進步,解除壓力外,還可替親朋友好祈福。

韓國交換生南同學表示,自己本非佛教徒,但對台灣佛教文化很感興趣,所以參與浴佛活動。她認為台灣佛教包容力大,對任何宗教皆持友善態度,而韓國佛教則嚴格許多。

資傳三A的趙同學則說,第一次浴佛時,感到很新鮮。如今已經是第三次浴佛,此刻還是覺得很有趣,對「太子像」更多了幾分莊嚴肅穆。

社福四的林同學,已經是第四次參與本活動,她認為自己在心靈上感受最深,「浴佛」看似簡單的小動作,卻蘊含著諸多學問,藉著浴佛來讓身行、語言、心意都能保持潔淨,而佛菩薩正在我們的身邊保佑著我們。

廖社長表示,慧智學社將在5月26至30日,於大恩川堂舉辦「禪品展」的新活動,社員以自己參禪所悟的理念,投射於作品上,成為「禪品展」,對於佛學有興趣的師生同仁,可以一同切磋佛法,或是欣賞作品。

點閱人次:2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