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公務禮儀說話技巧訓練 建立良好專業形象
文/蔡怡琳     【2008/5/14】友善列印
96學年度行政人員教育訓練,97年5月8日於大恩館一樓國際會議廳舉行,由土資系趙淑德教授進行專題演講,以「公務禮儀與口才訓練」為題,邀請校內各單位行政人員共同參與,加強各種場合中適宜的舉措。

趙淑德表示,公務禮儀指公務人員在日常公務中皆可通用之禮儀,涵蓋範圍廣泛,包括站在第一線為民服務、直接面對民眾溝通禮儀等,設外之國際禮節亦屬公務禮儀內。或是基於公務需要,在國內外訪問、接待外賓、推動業務、溝通協調時,依禮貌、慣例或習俗所為之活動。

與人互動時保持恰如其份的應對進退更是公務禮儀的特點,趙淑德提到雙方建立良好的關係、謹記各場合的尊卑次序和注意飲食習慣等規則,如此一來不僅可樹立良好形象,更可降低許多可避免的摩擦誤會。

「說好話如同將金蘋果掉進網子上!」趙淑德強調,「說話」也是一門學問,公務員普遍需透過對話來協調溝通,因此稍一不慎即可能引起衝突、甚至吃上官司。不僅應用於公務中,於日常生活亦可落實至個人行為操守,增加專業自信的裨益。

點閱人次:3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