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資訊服務無所不在  網路直播數位地球國際研討會 一起見證科技新發展
文/許依柔     【2008/5/15】友善列印
2008年第六屆數位地球國際研討會今(15)日體育館開幕,首度網路直播連線的數位研討會,展現高資訊時代,歡迎全校師生與參與的貴賓連線點閱,面對「瀕危的地球」,台灣該如何因應?中國文化大學李天任校長強調,透過探討用數字地球科技來觀察、量測和監測地球,並尋求處理這些地球危機的新方法,才是積極作為。

李天任校長提到,過去一段時間世界各地發生了連串劇烈且令人驚恐的天然災害,直到最近大家才開始意識到這些破記錄的熱浪、洪水、大規模野火、超級颱風、冰川溶蝕與南極冰架崩解等現象皆直接或間接地與全球暖化有關。其結果更轉變成如今不可忽視的全球性能源與食物短缺危機,地球正在瀕危的當下,我們必須立即採取行動!

今(2008)年數位地球研討會主題是「瀕危的地球」,探討用數字地球科技來觀察、量測和監測地球,並尋求處理這些地球危機的新方法與方向,特別邀請國際製圖協會(ICA)新任主席-澳洲的William Cartwright教授與第四屆國際數位地球研討會(ISDE4) 主席-日本的Hiromichi Fukui教授擔任大會專題主講人。大會並邀請了荷蘭ITC的 Menno-Jan Kraak教授,美國專門研究環境規劃的Richard Smardon教授,與德國研究東非與不同文化間學習之Gabriele Schruefer 教授,提供他們的專家看法。

今年並特別邀請到即將上任環保署長的沈世宏博士,與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副主任許銘熙教授蒞臨發表專題演講。

2008年第六屆數位地球國際研討會投稿論文在數量與去年相當,但英文發表的論文在質與量上皆有增加,更包含來自查德、印尼、沙烏地阿拉伯與伊朗等不同國家的投稿文章,使今年研討會更具國際化。

現任數位地球研究中心丁亞中主任以「空間資訊3D視覺化之發展」為題,論述3D科技應用在空間資訊中之發展,他提到,在地球科學的學術範疇內,有關視覺化之呈現方式非常重要,蒐集完備的地理、空間資料後,接下來就是如何清楚、有效的呈現資訊,未來關於視覺傳達的研究將是地球科學的新挑戰。

丁亞中主任並展示由文大自行設計的數位華岡地址查詢系統,可以清楚的俯視文大校區的立體圖,外來期望可以朝向更精密的室內空間呈現方向邁進,透過3D模擬可以清楚看見教室空間內部配置,查詢座位非常便利,另外還有數位陽明山地圖查詢系統,讓同學體驗3D模式下地理資訊系統的便捷優勢。

陳恆生主任則以我思故我在,闡述「資訊與服務無所不在的校園」。文大致力於E化教學環境之發展,全校架設無線網路,陳主任說,資訊服務的目標就是「無所不在,無時不在」,提供即時、有用的服務為宗旨。

陳恆生主任強調,web2.0是時代趨勢,目前學校也將該理念應用在校訊服務之上,無線網路架設完畢後,進一步提供學生網路硬碟、個人部落格…等新服務項目,只要登錄帳號就可以使用,同時也有多種數位學習項目可供點選,未來也將繼續為華岡人建設更好的數位學習空間。


點閱人次:3033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