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媒體素養清流 產官學界認同 雅虎奇摩新聞「推薦新聞」把關
文/張紹康     【2008/5/16】友善列印
政治大學中最熱門課程為「資訊素養」,延申出的「媒體素養」已成為現今媒體學習的一股潮流。2008年數位時代下的傳播產業發展及新聞傳播教育研討會裡,現任政治大學廣播電視學系黃葳威教授表示,「媒體素養」一詞,當初是由美國的家長、教會、社區等團體所提出的,面對混雜的媒體環境,每個未來媒體人所需展現的氣度與修養。



「我們活在資訊爆炸的無資訊時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管中祥董事長強調,我們彷彿有很多的資訊,很多的選擇,但卻沒有辨識媒體資訊的能力,或是沒有一個讓不同意見呈現的管道,失去媒體識讀教育的意義。

世新大學新聞系余陽洲講師,以英國小說家阿道斯.赫胥黎於932年發表反烏托邦小說「美麗新世界」(Brave New World)為例子,隨著科學的進步,探討衍生的問題,必須要省視現在,放眼未來,對於所有科技資訊的識讀,閱讀與書寫是基本的能力。他說,李安曾經告誡嚮往電影的年輕學子們,沒有好故事就不會有好電影,要自己多練習寫劇本,對於新世代的媒體,不可以放棄閱讀與書寫的能力。

雅虎奇摩服務處總監李怡志先生表示,現在學生很早就開始接觸網路媒體,對於網路的使用,不再只是已閱聽人的身分,更是以製播者的姿態來使用媒體,可是早期戒嚴時期,每一項資訊都接受層層把關,才得以發出,解嚴之後,數位資訊完全沒有受到把關,難以控制,所以現在雅虎奇摩新聞才推行「推薦新聞」的功能,形成另一種把關。



點閱人次:2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