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戲劇系「校友獎學金頒獎典禮」 殷切期盼學弟妹成為國際電影電視人
文/簡均芝  攝影/簡均芝   【2008/5/19】友善列印
戲劇系為鼓勵學生日益精進,術業專攻,19日特別舉行「校友獎學金頒獎典禮」,在大恩國際會議廳舉行,邀請在電視界頗有名聲的鍾維君學長,對「舞台+電視+電影=人生」進行專題演講,言談中表達出對學弟妹的殷切期許,期盼在台下的學弟妹皆能在台灣電視界、電影界發光發熱。

專題演講共分5個單元,第一單元是針對舞台劇以及劇場展望,發表看法。第二單元則是台灣電視的啟蒙、成長與發展,鍾維君學長以自己在台視工作為例,對當時的媒體人工作態度予以肯定,對新一代的新鮮人,則是有很深的期許。

淺談電影的過去與未來發展,鍾維君學長表示,早期台灣電影,由於中央電影公司有計畫的培訓導演,因此名導輩出,得獎作品也蜚聲國際,直至今日,許多經典名著的影響力,仍少有電影能出其右。

走過台灣電影最風光的年代,鍾維君學長說,對於今日電影的黯淡情況,還是表示樂觀的態度。美國好萊塢雖然是以商業為導向,但仍有獨立製片等團體,將電影的精髓發揚光大,產生值得讚嘆的好作品。有鑑於此,鍾維君先生對台下的學弟妹說,台灣的電影就靠你們了!

闡述身為媒體人的深刻經驗。鍾學長表示,「宮本武藏」這齣戲使他深受感動,期盼戲劇系的學弟妹不要只關注劇情,而忽略導演功,輕忽了一齣戲的整體表現,包含攝影、服裝、道具、音樂等元素。

鍾維君強調決心的重要。他以李安為例,從前李安落魄時,為了開源節流,提著破機器拍攝電影,自學剪輯,最終成為萬能導演;多看戲、看書並且擁有國際觀,如此才有機會鶴立雞群,脫穎而出。但別衝太快,以致迷失自己。不忘本,將中華元素、台灣元素置於電影中,例如中國的張藝謀導演,融合了中西藝術的精粹,進而發揚中華文化。

此外,Don’t copy。鍾維君學長表示,藝術最可貴的地方,就是「自然」。每個人的生活環境不同,只有「特性」是自己最了不起的地方,一個偉大的劇作家站在前端,將自我感受,發揮的淋漓盡致,如此,世人也會尊重他。

學長談到自己的學生時代,成為「戲子」後,理想不被社會祝福,家庭無法接受,更慘的是,父親還登報表示斷絕父子關係,但他不氣餒,4年的學校生涯,就靠自己打工捱過而來。幸而,他人生的第一場公演,父親默默前來觀賞,在表演結束後,父親來到後台,跟他說,「你很有表演天分,表演的真好。」此刻,他才體會到苦盡甘來的成果。

點閱人次:2684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