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李校長一封信  迎向挑戰-華岡人奮起
文/李天任校長     【2008/6/16】友善列印
華岡人奮起,攜手共渡華岡新契機
去年十一月初,在兩週之內全校接受了高教評鑑中心的系所評鑑訪視。當時大家齊心協力準備資料的記憶猶新,如今公布了評鑑結果,在103個受評單位中,有2個未通過,22個待觀察,令人相當遺憾與失望。雖然大家都盡了力,但結果不佳卻是事實,學校沒有能完整地捍衛華岡辦學的榮耀,謹代表校方,向所有關心愛護中國文化大學,曾經投注心血灌溉這片華岡園地的所有師生、校友及家長們致歉。回顧創辦人46年前篳路藍縷,披荊斬棘,初闢華岡辦學基地以來,歷經多少人的辛勞與血汗,才成就了這片中華文化的復興基地。個人身為華岡的一份子,除了備覺光榮,也深感責任重大,更為此次未符期望的評鑑結果感到汗顏。

儘管現階段邊執行邊修正的評鑑制度,仍受到學術界與受評單位普遍的質疑,我們也知道此次本校有好幾個受到訪評委員肯定的系所,最後竟然未能順利通過,實感訝異。

過去十數年來,文大以雖千萬人吾往矣的精神,從不迎合當局而始終對教育政策和評鑑方式有著積極的看法和建言,也期待有一個完善的高教評量機制導引正常的辦學,為國育才。儘管本校有些系所對評鑑過程與結果仍有質疑,因為有許多我們的特點與長處,並未被訪評委員所發覺或認同,我們也將循管道爭取申訴平反,我們也對評鑑是否真正有效地量測出我們的辦學成效,不無疑慮!

但我們還是要追求評鑑的價值,也期許能藉助有若健康檢查一般的評量過程,省思辦學的成果與績效。評鑑委員明確中肯的評語與建議,則是我們立刻改進的依據。不論在師資的延攬、課程的開設與經費的編列,我們都會劍及履及的執行興革方案。未來也會將評鑑的某些指標融入校務行政之中,以拉近校務運作與評量過程的距離。

有如一場球賽,我們盡力去準備,未必一定贏球;強投王建民也有遇到低潮的時候。重要的是,我們是否能在外部委員評判我們的過程中學到教訓,讓自己更為強壯,以迎接下一回合的挑戰。面對評鑑不佳的結果,所有通過的單位,務必仍要砥礪自我,百尺竿頭更進一步,追求更好的教學與研究成果。

對於處於待觀察的系所,請系所師長同仁逐一檢視所有可以改進的空間,凡有要強化增進之處一定要鞭策自己迅速調整,明年就該展現出新的活力。至於未能通過的兩個所,將傾院所全力針對問題詳加檢討,必要時提出申訴,爭取應有的公平對待。

在十天之內,我們會與校內每一個單位會談,請大家踴躍參與,提出對華岡的興革建議。而這個暑假,就是臥薪嘗膽之時。除了傾全力延攬優秀教師外,系所的整併與不適任教師職務的調整,也即刻展開。

在下學期開學之際,請每一個系所提出學術活動計畫;編印學習地圖,指導學生選課;辦理全校學生英文檢測、資訊能力檢測與國文能力提昇計畫;開辦服務學習,強化輔導就業;架設全校學術與藝術網路平台,推動跨系所的研究計畫。總之,明年複評之前的重點在確立營造一個適意的學習環境,構築理想的軟硬體平台,提供良好的教與學條件,希望每一個華岡的學子都能在畢業時揚帆啟航、順利就業、滿載而歸。

我們珍惜目前所擁有的一點一滴,舉凡e化的上課教室、充裕的儀器設備,努力授課的老師、全國藏書量第五的圖書館、我國第一所大學博物館及傲視亞洲的體育館的優質空間外;更感謝平日辛勤默默地為我們付出的每一位華岡同仁,包括不論颳風下雨都守候在華岡路上的交通隊同學與那些在館樓內辛勤負責清潔打掃的朋友。我們期盼結合上課認真、備課週詳,研究專精的老師,聽講認真積極發問,求知若渴,洋溢著青春活力的同學們,還有人傑地靈的自然景觀,華岡正是孕育培養有為有守青年的理想所在。

縱然有系所未能被評鑑所肯定,卻絕不是同學們的過失,更不代表我們的學生比其他學校差。相反的,在校園各個角落中用功的學子,都是師長眼中努力向上的好孩子、好學生,也是國家社會未來的中堅人才。本校的畢業生,剛在今年的遠見雜誌與104人力銀行舉辦的全國大學生評價調查中,榮獲全國就業能力提昇最快,最具發展潛力的第4名,素質提昇最多的第8名,這正足以證明本校畢業同學的素質,備受社會與企業界的肯定。

歷任的師長、歷屆的畢業校友,凝塑了文化華岡,大家的群像交織出華岡「質樸堅毅」的風貌。基於這種種特質,我們不會輕易被挫折擊倒,更不會因為一時的不順遂,就懷憂喪志,我們永遠鎮定地面對變局,積極建設,且永遠以華岡為榮。

團體的榮耀,有賴每一份子的維護;現在,中國文化大學需要您的那一份投入!集合眾人的意志力與執行力,學校會像雨後天晴那一道橫跨天際的彩虹,華岡要蛻變為更具創意,活力的教學、研究和服務的基地。

未來的一年,就是華岡的關鍵年;在複評之前,師生們齊心,多幾分準備,多一些投入,多幾成努力,加上無價的創意與堅持的理念,讓我們以實際的成果展現,讓社會大眾刮目相看。請告訴我,我們可以一起為華岡做些什麼?我需要您的協助,也等待與您攜手迎向挑戰,共同為您我的未來,和華岡的前景打拼。而此刻-正是華岡人奮起之時。

點閱人次:4447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