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服務學習新契機 打造雙贏新局面 服務學習反思教育價值
文/葉子豪  攝影/葉子豪   【2008/6/30】友善列印
因應經濟知識化時代,提升學生公民素養,由學務處課外組和教學研究發展中心共同舉辦四場次的「服務學習工作坊」經驗分享講座,分別6月16日至20日在大孝二樓質樸廳,特別邀請靜宜大學服務學習中心胡憶蓓主任、康寧醫護暨管理專科學校幼保科徐明主任、長庚技術學院通識中心劉若蘭教授及得勝者教育協會 楊正平秘書長,協助老師瞭解如何將實習、實務課程轉化成服務學習課程,「反思」服務學習中的重要性與設計模式,進而體驗服務結合學習的價值。

學務處課外組陳世玉老師表示,「服務學習結合課程模式」教學發展重點為培養學生具有關懷社會與服務社區的志工情操,鼓勵學生將所學專長運用於志工服務,讓老師體會能以學術專業為核心,結合服務學習理念,發展多元、不同模式的專業服務學習課程。

根據學務處調查統計,共計有8個學院,20個系所,75門課程「有意願」於97學年度起在既有專業課程中融入服務學習教學法。」

「配合教育部服務學習方案提升學生學習成效、公民素養,培養學生核心就業能力」陳世玉老師強調,服務學習方案由「與課程結合模式」與「與活動結合模式」兩方向推動。

包括活動部份,學務處輔導各社團將服務學習理念納入社團活動,結合既有的寒暑假的社團服務隊與中小學團康活動;課程除持續推動教師在專業課程中融入服務學習教學法,更鼓勵各系所或教育學程將修習服務學習課程納入畢業門檻,整合校內可轉化服務學習之課程,朝專業課程結合服務學習內涵的目標邁進。

今年共計活動共有66位教師參加,除期許未來可透過類似活動的舉辦,落實服務學習,更希望透過服務學習方案讓學生獲得更好的學習,體驗「服務學習」經驗帶來雙方面的成長與自我實現,達成「互惠、共享與成長」。

點閱人次:2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