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材科所研究生王俊凱 李松霖獲論文優秀學生大獎
文/李渼詩     【2008/11/20】友善列印
「第六屆海峽兩岸材料腐蝕與防護研討會」,全國總計發表162篇論文,本校優異發表2篇論文,包括材料科學與奈米科技研究所研究生王俊凱、李松霖,其中李松霖發表之論文更榮獲柏林公司優秀學生獎及10,000元獎金,展現文大學術研究之成果與努力。

今年中華民國防蝕工程學會於97年11月9日-12日於花蓮理想大地舉辦中華民國防蝕工程學會暨第六屆海峽兩岸材料腐蝕與防護研討會,舉行全國論文發表,全國計有162篇論文,共有10名同學論文受推薦獲得柏林公司優秀學生獎。本校材科所李松霖獲得柏林公司優秀學生獎獎狀一紙及10,000元獎金。

柏林公司優秀學生獎,應以研究性質為主不論在學理、實驗、製造或施工方面有新的發現或有經濟性的成就者,才能接受推薦,因此由防蝕工程學會主辦,國科會、教育部、中鋼、中油等50餘個單位贊助,舉辦此研討會其目的是強化國內產學研單位技術研究之合作與業界經驗交流的機會。

得獎論文是由材料科學與奈米科技研究所施漢章教授指導,題目為「硼含量對AlCoCrFe2NiMo0.5Bx高熵合金腐蝕性質之影響」。近十年來,塊狀金屬玻璃的發展成為熱門題材,由於塊狀金屬玻璃也是利用多種元素混合以構成非晶質相,其性質相當的優異,但因成本因素以及加工性及尺寸大小,而難以應用。

這份論文研究提出一種新的設計概念,即以高熵合金首先打破傳統合金以單一元素為主要成份的觀念,藉由5種以上的主要元素相混合,高熵合金具有極佳的硬度與抗高溫潛變能力,且若是在合金中添加不同莫耳比的硼元素時,可以有效提升其耐磨耗能力,此種合金被命名為多元高熵合金,希望藉由此一新觀念來突破傳統合金設計的瓶頸。



點閱人次:2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