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輔大陳順孝老師強調:新聞人的一條活路 就是擁抱網路
文/李渼詩     【2008/11/24】友善列印
近年來新聞相關產業裁員不少人,如自由時報裁員50人、中時賣給旺旺集團、聯合報採化整為零的方式,每個月固定裁2至3人,這波媒體寒冬越來越冷,身為媒體工作者的薪水也越來越薄,鑽研媒體研究多年的輔仁大學講師陳順孝強調,想要走出傳統的媒體,就要朝向「網路」發展。

陳順孝老師說,台灣新聞自由排名全世界第32名,但媒體為了考量自身商業利益,常利用血淋淋的屍體和正妹來刺激讀者的感官,以討好有購買力的讀者。現今媒體都號稱有公權力、號稱客觀,其實不然,由於台灣的報紙新聞重複率太高,很多記者要做的事情太多,無法固定採訪路線,所以內容了無新意,不然就是記者過度求快,導致經常出差錯。

他以《一千零一網》幻想家Tednelson文章分析,「希望每個人可以利用電腦表達自己的意見」。在web2.0時代下,新公民媒體崛起,如部落格就是讓網路使用者有一個空間,讓每個人既是寫者也是讀者(prusuner)。現在多家媒體提供網路平台,讓民眾報導生活周遭發生的大小事,像是南韓的OH mynews、台灣的PeoPo、美國的ZERO,而全球之聲(Global Voice)則利用專業的編輯,把部落格的聲音彙整起來,並且導讀、分析、解釋,這些平台都是未來的新聞產製新趨勢。

未來有志投入新聞職場的大家,應釐清小眾傳播的未來性更廣。陳順孝老師說,未來媒體不是大眾傳播,而是小眾傳播。以前當記者是特權,現在由於網路的發達、部落格的興起,大家都可以在網上蒐集資料,分析對事件的看法,顯示出人人都可以當記者。所以,擔任線上記者要變得更專業,學習更多的新知識、活用新式科技,並且強化編寫能力,才有辦法在媒體的大環境中生存下去。


點閱人次:2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