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我不怕失業!校友周雅惠蒞臨文化大學剖析俄文就業市場 透視業主需求
文/陳雨柔  攝影/陳雨柔   【2009/3/25】友善列印
為使同學們了解台灣目前就業市場,俄文系特別邀請尚德科技公司台灣分公司經理周雅惠前來演講,分享求學過程及職場經驗。周雅惠畢業於文化大學俄文系,在演講中不斷勉勵學弟妹,台灣的俄文就業市場比以前還大,同學們對俄文抱有熱忱就要選定目標努力去實行。

周雅惠提及當初想要學習俄文的動機,她認為俄國為僅次美國的央央大國,當時正逢俄羅斯解體不久,俄國將來的發展一定是不容忽視,反觀國內其她語言人才比比皆是,只有俄文難以接觸,因此想要學習俄文,提升競爭力。

周雅惠抱持對俄文的熱忱,在大二暑假犧牲玩樂的時間參加救國團訓練營選拔,當時她幸運錄取俄文組,在培訓期間不僅充實了俄羅斯時事,學生們以英文進行的辯論也讓她體會到英文的重要性,這些過程培養她之後在職場上商業談判的技巧。

回國後從系上得知師大有從烏克蘭來學中文的學生,她主動的打電話給她們,邀請她們出來做語言交換,不讓自己一年的進步停頓或退步,大四時她也數次到展場做翻譯,這些經驗都是奠定她未來成就的基礎。

在求學時期不可輕忽打工性質,若是打工時能從事跟未來工作相關,在畢業投遞履歷時,這些打工經驗才有加分的作用。例如學習外語者,可以去嘗試一些翻譯的工作例如展場翻譯,有機會接觸商業技巧的打工工作,也是提升未來職場能力的很好的選擇。

現在身為主管,在面試新進人員時,她很注重工作經驗及個人的特質,許多人的履歷無法表現出特色,學姐提醒大家,對自己一定要有信心,例如很多人在填寫語言能力時因為對自己沒信心,只填略懂,這種履歷通常會被直接淘汰。英文能力是很重要的,雖然現在所接觸的俄國市場,會英文的人大概只有80%,但是她在選擇面試的人時,還是會把英文能力作為重要的考量,許多工作或是考試都會考英文,這是進入職場的第一關。

在工作經歷方面,完整的工作經驗為一年,要是一個人的工作都做不長久,幾個月或半年,這種人的經驗也是不會被採納的。填寫履歷時要有信心,履歷要完整,面試時一定要注重儀容,這些都是很基本的。另外在談論到薪資時,大多數的人都會說依公司規定,這就表現出了對自己沒信心,薪資代表一個人的能力,你所提出來的數字就代表你能做多少事,所以面試時當主管問你希望的待遇,要依自己的能力及公司的狀況說出一個數字,以俄文人而言,可以比一般薪資提高2000∼3000。

目前台灣的俄文就業市場比以前還大,同學們對俄文抱有熱忱就要選定目標努力去實行。有些大公司或許沒在應徵俄文人才,但是她們與俄國有業務往來,同學們不妨可以將自己的履歷主動投到她們的人力資源部,讓她們作為記錄存檔,一旦當她們需要俄文人才時,你就多一個機會。

學姐強調,立定目標,堅持目標,不斷學習累積自己的才能,才能夠在職場上立足。

點閱人次:3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