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本校與中國北京師範大學簽訂姐妹校 關係淵源深厚 創辦人張其昀博士胞弟伉儷曾任教於此
文/李渼詩     【2009/6/1】友善列印
中國文化大學與北京師範大學簽訂姐妹校,李天任校長親赴北京師範大學在該校鐘秉林校長及師生見證下,共同簽訂姐妹校合作協議書,兩校期盼在姐妹校的合作協定關係裡,以教育引領兩岸文化交流,進而推動中國文化知識合作,再透過師生緊密互動往來,開創教育合作的先趨,建立新里程碑。

本校與北京師範大學關係淵源深厚,創辦人張其昀博士胞弟張其春及夫人蔡文縈兩人均曾在此任教,作育英才;去年則透過史學系王大智教授夫人王美祈女士牽線安排,在宋慶齡基金會居中協調,本校師生與北京師範大學合作往來更為緊密。

為拉近彼此情誼,以教育引領兩岸合作未來之路,李校長日前曾特別親赴北京師範大學正式簽訂姐妹校合作協議,親自與北京師範大學鐘秉林校長合作簽訂協議書,共同就兩校姐妹校合作推進兩校師生交流互訪建立良好基礎。

李校長並以私立大學院校協進會理事長身份在北京師範大學舉辦座談會。他倡議,台灣宜擴大招生大陸學生,招生優質陸生對台灣的大學有正面效應,兩校師生對此議題均有正面共識與積極合作的理念,期盼未來透過合作協議,帶動兩岸文教交流。

李校長提到,北京師範大學在北京晚報公布官方版「大學排行榜」排名優秀,其中,中國語言文學與心理學整體水平名列全國第一名;哲學系、歷史學系、數學系及地理學系也同樣擠進全中國大陸知名大學前十名,學術表現極優。

北京師範大學校園總面積1048畝,大學部8,500餘人,研究生8,700餘人,長期留學生1800餘人。網絡與繼續教育各類學生近30,000人。現設23個學院,3個係,17個研究院(所、中心)。圖書館書刊藏量300餘萬册,電子圖書近20萬册,各類中外文數據庫近60個。

北京師範大學爲國家首批重點建設的十所大學之一,是首批列入「211 工程」建設計劃重點大學,之後在北京市第九次黨代會時,將北京師範大學列入支持建設的世界一流大學的行列,順利進入了國家「985工程」建設的重點大學。

北京師範大學的前身是1902年創立的京師大學堂師範館,開創中國現代高等師範教育的先河。1908年改稱京師優級師範學堂,獨立設校。1912年改名北京高等師範學校,1923 年更名爲北京師範大學,成爲中國歷史上的第一所師範大學,1931年和1952年北京女子師範大學、輔仁大學先後與北京師範大學合併。 北京師範大學堅持積極的國際交流合作政策。北京師範大學已與近百所國外的大學、研究機構建立學術聯繫,每年有300多名外國學者來校講學、從事研究,也有700人次的教師赴海外參加國際會議、合作研究等。


點閱人次:2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