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畢業宣言提升求職「軟實力」 夢想明信片幫你記錄生涯夢想
文/蕭景霞     【2009/6/2】友善列印
結合畢業宣言與夢想明信片,今年學務處職發組與承辦畢業宣言的語文中心吳黃里愛老師合作,深耕推動畢業宣言實質意義,運用軟實力打敗不景氣。職發組特別製作「夢想明信片」酷卡,讓畢業生寫上自己的生涯夢想,一年後再由學校寄給畢業生,讓同學檢視自己一年後完成了多少夢想。

職發組將於畢業典禮當天將在百花池與大孝館2樓分別設置攤位,提供同學撰寫「夢想明信片」服務。只要同學寫上一年後可收到明信片的有效地址,就可於明年六月收到來自母校的這份小禮物,深具意義與紀念性。

「畢業宣言」最早出現在1987年,是美國Humboldt大學發起的一項自發性宣誓活動,文大是台灣第一個加入此行列的學校。文大語文中心吳黃里愛主任,有感於台灣學生進入職場後多半屈就現實,卻對人生失去熱忱,所以,向學校推薦這項別具意義的活動。黃主任認為,多數台灣畢業生只以找份足以餬口的工作為滿足,無法真心為工作感到愉悅。

「想遇到好的公司、好的老闆,你就必須先成為那個『對的人』。」黃主任舉出,「若同事早上不會相互問好,那就從你先開始。」例子,提倡從自身做起,讓壞的事情不再繼續惡化,甚至變得更好。她表示,未來畢業宣言的觀念應該從新生入學開始播種,同學們可以學習於公於私都充滿熱忱、培養對社會及環境的關注、勇於做對的事,讓畢業宣言成為進入職場前的總提醒。

負責統籌畢業典禮的許智凱教官認為,畢業宣言是對自己的期許、對良心和道德的宣誓。本校今年為大力推動畢業宣言活動,提醒同學社會及環境責任的重要性,首次由黃主任、學務處生輔組、職發組組成跨部門工作小組,聯合推動畢業宣言。職發組王鈴惠組長表示,畢業宣言是該組這學期主要工作計畫之一。

職發組王鈴惠組長強調,過去只講求專業技能的「硬實力」;但現在企業更注重員工的「軟實力」,講究的是文化、態度、和價值觀。她鼓勵同學藉由「畢業宣言」,在求職前仔細思考個人的價值觀,在求職時,選擇對社會或環境有貢獻之工作。 在就職後,藉由畢業宣言,時時提醒或鼓勵自己,勇敢去做對的事,同時不忘尊重職場倫理,虛心學習。

搭配畢業宣言活動,職發組特別製作一張名為「夢想明信片」的酷卡,讓畢業生寫上自己的生涯夢想,一年後再由學校寄給畢業生,讓同學檢視自己一年後完成了多少夢想。職發組於畢業典禮當天將在百花池與大孝館2樓分別設置攤位,提供同學撰「夢想明信片」服務。只要同學寫上一年後可收到明信片的有效地址,就可於明年六月收到來自母校的這份小禮物,深具意義與紀念性。

職發組鼓勵同學在畢業後與母校保持聯繫,返校利用學校提供的職涯資源,也歡迎校友們回到母校與學弟妹分享職場經驗以及畢業宣言對自己的影響。

點閱人次:3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