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服務人群學習自我成長 企管系李南賢教授推動服務學習課 實踐力行教育不悔
文/梁雅雯     【2009/6/3】友善列印
推動社會服務學習課,企管系不落人後!擺脫七年級草莓族軟弱不積極的負面印象,今年企管系在李南賢教授指導下,積極透過各項親身參與服務學習的體驗課程,讓學生在念書教育裡,也能懂得回饋溫暖的心。

李南賢教授推動的社會服務學習屢獲師生好評,主要是透過親身參與學習的力行精神,讓學生體驗到不一樣的社會經驗。目前社會服務學習是與企管系「社會責任與服務學習課、公司治理與企業倫理課和,會計研究所之,非營利會計實務專題」課程結合,讓學生以服務學習的方式實地走訪非營利社群去瞭解其成立及運作方式。

李南賢教授強調,服務學習不該僅僅是口號,更應該是親身參與的社會職場先修課程,透過「力行教育精神」,讓學生知道,人生不該只要會念書、會賺錢,更要懂得,心存感恩,回饋社會。

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發揚社會教育同理心。李教授在教育道路實踐不悔心,就是當年社會給他的經驗力量,讓他從不忘記當年在艱辛學習裡,那一份回甘的成長滋味。他希望透過傳承教育,讓學生事先體驗到生命的另一個面向,鼓勵學生正面思考與擁有面對未來的勇敢態度。

李南賢教授說,企管系學生從一開始從商業基礎課程裡學習,除商業專業課目之外,更該在做人處事上下功夫,包括曾帶同學到養老院參觀、餵老人家吃飯,親切與老人家的互動,不但可以讓在養老院的老人家覺得年輕人熱情溫暖,感受那份真誠的愛,更讓年輕人了解到自己有一天也會老,同理心教育指導學生能自發自動與自省去關懷別人。

此外,李南賢教授也特別安排學生參訪台北市廣東同鄉會理事長鍾如海先生及台北市潮州同鄉會理事長何才判先生。這是一個非營利性的社團,與課程相當密切结合。李教授說,非營利的社團從成立到運作相當不容易,尤其成立意義與使命感是支持非營利性社團永久存在的重要主軸,而廣東及潮州同鄉會也特別安排座談會與學生座談,聆聽學生意見,分享非營利事業機構存在的意義與精神。

曾經是自己的學生,如今已經是台北大直,美麗華商圈最新型態主題飯店莎多堡旅館經營的董事長林明煌先生,今年則特別安排同學到莎多堡奇幻旅館實習一日工作人員實况,從基本的洗碗做起,讓同學體會職場環境。李南賢教授說,別人的成功並非一蹴可成的,都得經過很多努力才能有一番成就。此外,職場的菁英一開始並不是都像外界看到光鮮亮麗的一面,只要放下身段,懂得學習,不要過度膨脹自己念了書就不願意從入門工開始做起,希望大家以親身體驗的方式讓同學們知道認真努力付出才會有收穫。

針對舉辦這些服務學習的課程,學生們反應好,尤其不少家長對這樣的服務學習課更是讚同。李南賢教授表示,接到不少家長電話,感謝教授的教導,因為有這些課程讓原本根本不做家事的孩子,已經開始學會幫忙收拾碗盤做家事,這是一個好的發展,未來希望與學校聯手再推動相關服務學習課,師生互惠,共同推動華岡邁向卓越服務的新未來里程碑。

李南賢教授強調,教導學生課本裡的知識外,更重要的是要讓學生有正確的觀念。理論知識必須結合實務經驗才能發揮效用,其中,若能運用專業知識協助社會需要幫助的人,將是更能溫暖全社會的願景。


點閱人次:2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