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兩岸園生合作  打造科技農業新未來
文/李渼詩     【2009/6/18】友善列印
園藝暨生物技術學系於98年5月18日在曉峰國際會議廳舉行「海峽兩岸農業生物技術暨植物科學研討會」,邀請大陸廣州中山大學、華南農業大學及本校園藝暨生物技術學系、生物科技研究所的多位學者發表相關議題論文,兩岸農業科學的第一次學術交流,花樣百匯,農業學術研究兩岸激盪新火花。

首度兩岸農業研討會,由農學院園藝暨生物技術學系與臺灣大學植物科學研究所、生物技術發展中心、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及生命科學院共同主辦。從大陸粒臨台灣參與訪問的大陸學者,包括廣州中山大學生命科學系、華南農業大學及華南師範大學的教授,均為鑽研農學的大陸尖端學者,透過學者互動交流,為文大園生系建立新的合作關係。

農學院吳功顯院長強調,今年發表學術論文針對「蘭花育種」、「荔枝對日輸出運銷方式之探討」、「薑花花香技術研究」、「臺灣銷日切花採收後處理的現況」、「水稻酪氨酸磷酸酶基因功能研究」、「低溫逆境對綠豆幼苗基因表現的比較性分析」、「甜玉米育種」及「RAPD markers for the identification of yield traits in tomato under heat stress via bulked segregant analysis」,這些論文題目均為一時之選,內容豐富多元,讓與會之師生進行一次農業科學之洗禮。

來自廣州大學屈教授則提到,兩岸在科學發展及經濟發展上有共同的目標,很多人說21世紀是「生命科學的時代」,但民以食為天,農業是基礎,如何結合新科技創造新農業的未來,一直是大陸農業學者積極探研的方向重點。

他提到,農業發展已面臨了很大的挑戰,特別是人口問題、土地問題、資源問題及食品安全問題,希望透過今年學術研討會,了解中華文明在農業方面的重要資源,同時更重要的一點是要發展生物技術、農業植物的科學,兩岸偕手在生物技術和植物科學方面的聯誼,帶來非常有趣的科學報告,並建立今後發展的基礎。



點閱人次:2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