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藝術學院巴洛克樂團親臨義大利演出 安口聲迴響不斷 引起歐洲藝文團體重視
文/李渼詩     【2009/7/20】友善列印
由本校藝術學院著名小提琴家陳藍谷院長率領巴洛克樂團一行17位音樂演奏家,應義大利中華協會及義北四個城市藝術節的邀請,首次於6月26日抵達義大利米蘭參加皮亞琴察,菲麗埃蕾(Ferriere)、龐德努雷(Pontenure)、波隆納(Bologna),威尼斯(Venezia)等地夏季文化藝術節活動,並演出五場全場中世紀安東尼•韋瓦第(Antonio Vivaldi)等巴羅克名家音樂,在音樂會中演奏數首臺灣民謠,受到各地愛樂者讚賞,掌聲不絕,場場爆滿,每場音樂會結束時,觀眾還不肯離席,樂團又應要求加演兩首。

陳藍谷院長同時接受當地多家媒體採訪,包括歐洲僑報等。他表示,文化大學的巴洛克樂團是全台灣唯一、日本也只有東京一個樂團,韓國有兩個樂團之外,亞洲其它國家尚未有過的這類以研究推廣,以原樣演出為基礎的巴洛克音樂。今年藝術學院總計率團17位參加音樂會,包括陳藍谷院長及其夫人均為台灣頗負盛名的小提琴、中提琴手,還有三名第一小提琴手、三名第二小提琴手,中提琴手有三位,大提琴手四位。

他提到,像義大利波隆納的安東尼•韋瓦第神父(Antonio Vivaldi)是巴洛克時期最有創作力的作曲家,對協奏曲之建立貢獻最大,巴赫及其它西方著名音樂家都是受到韋瓦第的影響。從十七世紀至十八世紀中葉,波隆納音樂學派、威尼斯學派、佛羅倫斯學派巴羅克音樂興起並發展到法、德、奧、英、俄等國,給予整個西方音樂注入了新的生命,開啟樂器演奏、美聲、歌劇的配合,使音樂更能表現人類的心靈和情感。

陳藍谷院長說,在皮亞琴察(Piacenza)和菲麗埃蕾(Ferriere)古城的極古老莊嚴的教堂的數場演奏,加上西樂系聲樂教授女高音柴寶琳和有過多次歌劇演出經驗的音樂碩士女高音趙際華在盛大音樂會中配合巴羅克樂團的演奏演唱【望春風】等數首臺灣民謠,效果絕佳。

柴寶琳教授曾於多年前到過米蘭音樂學院深造並研習歌劇演唱,已有多年經驗,在國內外演出中主唱過多次如【蝴蝶夫人】、【假面舞會】、【托斯卡】等歌劇。女高音趙際華曾主唱過【愛情靈藥】、【游唱詩人】等歌劇,兩位元女高音音色極佳,搭配得天衣無縫,完美的詮釋多首詠歎曲,相當具震撼力,受到歐洲文藝團體重視。

深造於法國,現任文大小提琴教授的洪千貴教授此次特別參加首席演出獨奏曲,也在當地獲得極大迴響。陳藍谷院長認為,今年參加義大利音樂會具有極大意義,親身到義大利北部城市演出,聽到聽眾的安可聲便不覺辛勞,對於美好的演出經驗都感到十分興奮。

點閱人次:3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