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農業大觀園  增廣見聞之園生系農業朝聖之旅
文/沈佩璇     【2009/12/5】友善列印
園生系為提升學生園藝專業知識及農業經營能力,於11月19日進行農業改良場、農場以及蔬菜產銷班的校外參訪行程,包括參觀新竹市湖口鄉的信勢農場和福田綜合農場,透過吳文岳班長、詹朱金先生和學生分享業界的經驗及經營理念,以實際觀摩,提升同學對有機農場的認知程度。

園生系藉由豐富的校外觀摩提升同學們的專業程度,另一方面,補足課堂上無法完全顧及的農場運作實際流程、實體機具操作、等相關認知的不足。今年園藝暨生物技術學系參訪地為紫城教育農場,該農場為一座擁有五十年歷史的蔬菜育苗場,在農委會與農業改良場等政府單位的輔導下,農業成績卓越,近年來開始規劃成為農村體驗、教育學習之教育農場,此一趨勢已成為近來農場改革的重點方向。

新竹市湖口鄉的信勢農場和福田綜合農場的場主包括吳文岳班長、詹朱金先生都是半路出家的從業人員。吳文岳說,為讓後代子孫積福田,讓人人吃得更健康的理念,堅持有機蔬菜的栽培,堅持不施用農藥與化學系肥料。

桃園區農業改良場,則配合政府知識經濟發展之方案,設置成台灣北部地區都事園藝及休閒農業經營訓練的教學中心,目前桃園縣八德市蔬菜產銷班第三班,除建立自有品牌『綠野仙蹤』外,更供應大台北地區高品質之設施葉菜。

園生系同學們透過參訪產銷班運作過程和組織架構,實地了解到銷路行情等問題,現場觀摩葉菜採收後之整理、包裝、儲運流程,有別於上課理論,透過實際參訪,了解農場的趨勢與未來。

點閱人次:2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