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在非洲衛生紙比獵槍有用?關尚仁教你用科學拯救生命!
文/陳雨柔  攝影/陳雨柔   【2009/12/11】友善列印
「台灣科普傳播事業催生計畫統籌與協調中心」主持人關尚仁教授應本校大傳系邀請,配合「教師專業成長活動」,於12月9日在本校曉峰館二樓國際會議廳以「科學人的天職—科學傳播」為題,講述未來媒體與科學結合的發展情勢,關教授以簡單易懂的例子解釋科學在生活的重要性,現場笑聲連連,師生迴響熱烈。

關教授提出經過實驗證明的問題,「如果到非洲只能選擇攜帶一樣東西,你會帶甚麼?選項為手槍、獵槍、跑鞋及滾筒式衛生紙等四項物品。」大傳系主任選擇為滾筒式衛生紙,並解釋原由,「遇到猛獸時,槍瞄不準打不到,跑鞋跑不過牠們,那就選擇衛生紙吧!」關教授公布正解即為滾筒式衛生紙,並進一步解釋,「動物害怕比自己高大的動物,若把滾筒式往上扔,可暫時嚇阻動物侵犯,懂科學就能活下來!」

生活中無處不科學,關教授舉例,運動員常以香蕉作為平日重要的營養源。「香蕉鉀含量高,鉀離子可以強化肌力及肌耐力,糖分又能快速轉化成為葡萄糖,被人體吸收,是一種快速的能量來源。」關教授舉簡單又實用的例子,希望同學們不要害怕科學。

關教授鼓勵在場大傳系學生善用媒體傳播科學知識,並以電視節目《流言終結者》的內容,說明很多生活中的事情可以被實驗。「電影不可能任務中,鐵棒穿進車框,導致車輛一百八十度翻轉是不可能的!」透過媒體的傳播,科學實證的結果戳破電影誇張的特殊效果。

關教授以意識〈Awareness〉、樂趣〈Enjoyment〉、興趣〈Interest〉、意見〈Opinion-forming〉、了解〈Understanding〉,說明運用適當的技術、媒介、活動及對話,是以產生個人對科學的AEIOU回應。

關教授最後強調,科學傳播並不是要每個人都當科學家,而是冀望公眾能對科學認識、理解、產生興趣、並能投入科學討論。平日也能欣賞和促進科學及科學素養的社會價值體系,創造屬於社會與藝術性的層面。

點閱人次:3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