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華岡生活
讓心靈小憩的靜謐空間─「草山坊」
-- 讓心靈小憩的靜謐空間─「草山坊」
文/吳淑娟  攝影/吳淑娟、王永在   【2002/5/16】友善列印
「草山坊」是陽明山新的遊憩地點
在花草扶疏、歐式露天的茶座,悠閒地喝上一壺花茶,配上精緻的手工餅乾,是午後最慵懶、愜意的一種休閒。位於建業路七號的「草山坊」提供了同學高貴不貴的餐飲,即使點用套餐,花費也不超過150元,可說既健康又便宜。

「草山坊」是市立療養院在陽明山成立的職能工作坊,無論生機飲食、花茶販售所得,都是用來幫助這些學員,讓他們能夠重新成長,多與人群社會接觸。可以嚐鮮又是做好事,同學可以考慮這樣一個新去處。

同學們如果經過建業路,可以撇見紅色、橘色、黃色、綠色各種色彩漫舞在草山坊的外牆,那是文大美術系師生一起為「草山坊」的外牆瓷磚彩繪、拼貼上去的,也象徵文大和社區的互動,及對弱勢團體的關懷。

草山職能工作坊的職能治療師黃旭章說:草山坊成立目的,是要幫助精神狀態穩定的精神病患者與社會多接觸,並藉由工作訓練讓精神穩定的學員,日後能回歸於人群中。

黃旭章殷切地表示:其實他們很希望能與文大的學生互動,文大的學生可以來這裡用餐或喝個下午茶,這些餐點所得的百分之九十都回饋到學員身上。雖然有時只是少少的幾百元,可是對於學員的意義很不一樣,他們接過這些錢,是欣喜的、是感激的,激勵起了學員重新面對人生的動機。

黃旭章說:草山坊現在提供了午餐及下午茶的服務,即使點用套餐也不超過150元。至於生機飲食方面,蔬菜半斤只要20元,真的是很便宜。如果文大師生有會議進行,也可以團體訂購便當,折扣都可以再商議。

草山職能工作坊的職能治療師朱婉莉則表示:草山坊提供了住宿的服務,很歡迎文大的同學前往使用,尤其是社團集會方面,如果需要長期使用場地,草山坊也願意給文大同學們一些折扣的空間。

朱婉莉也說:如果同學有意願也可以來草山坊做義工。唸資管的同學可以教導學員們一些電腦的常識;學美術的同學可以教學員們畫畫。這是將學校與社區的力量做出結合,也是另一種人道關懷。

草山坊-陽明山職能工作坊. 地址:臺北市士林區建業路7號。電話:2862 2470
可搭公車260、303或公路局中興號陽金線於文化大學站牌下車步行即可到達。


點閱人次:5601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