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本校創辦人張其昀博士著作《孔學今義》簡體字版 北京大學出版社正式出版發行 權威創作受兩岸儒學家重視
文/李渼詩     【2009/12/29】友善列印
孔子儒學熱潮襲捲全球,本校創辦人張其昀博士著作《孔學今義》獲得大陸北京大學出版社翻譯出版簡體字版,其權威創作引起兩岸儒學家重視。張鏡湖董事長說,中華五千年的歷史,孔子學說是承前啟後的樞紐,若不明孔子學說,則不能充分瞭解中國文化的由來、發展與其前途。1984年美國出版的《世界名人大辭典》,把孔子列為世界十大思想家之首,可見孔學已獲世界學派重視,《孔學今義》目前可由本校華岡出版部代購,若有興趣的師生請洽出版部登記。


創辦人張其昀博士,南京高等師範畢業。曾任中央大學教授、國立浙江大學史地系主任、文學院院長、一九四三年應美國國務院邀請擔任美國哈佛大學訪問研究教授兩年,一九四九年來臺後擔任第一屆國民大會代表、中國國民黨中央委員會秘書長、教育部部長、國防研究院主任等職;為世界知名之史地學家,著作等身,榮獲美國西東大學、聖若望大學、韓國慶熙大學頒贈名譽文學博士學位,日本天皇頒贈一等聖寶勳章.世界大學校長聯盟最高功勳大榮譽章及我國行政院文化獎。

創辦人志切報國,理念遠大,於卸任教育部長後,矢志興學,復與中華文化,遂有中國文化大學(初名中國文化學院)之創立,以「質樸堅毅」為校訓,定「承東西之道統、集中外之精華」之方針,篳路藍縷,慘淡經營,中國文化學院終能由一院而發展成為一所系所最為完備之中國文化大學。主要著作有《中華五千年史》、《中國軍事史略》、《中華民族志》、《中國經濟地理》、《人生地理學》。

張董事長說,創辦人著作中的《中華五千年史》第五冊《春秋史後編-孔學今義》為1979年初版,1982年再版之簡體字版,爰其名《孔學今義》,於2009年10月出版,詳述新版內容有大幅修訂,刪去不符時代部分,並援經據典正其錯誤處,有助兩岸學者鑽研瞭解孔子學說及中國文化。

目前本校總計有三本專書,獲大陸北京大學翻譯,包括胡品清老師著作、姜道章教授著作及張創辦人的《孔學今義》,是本校學術之光。張董事長說,《孔學今義》是台灣第一本獲北京大學翻譯成簡體字版的專書,展現其權威不可撼動的孔學著作,鼓勵對孔學門派有興趣鑽研的師生人手一本,因為內文詳解孔學門派的精義文化及孔門弟子,是了解孔學文化的重要專書。

創辦人著作中的《中華五千年史》第五冊《春秋史後編-孔學今義》原有插圖28幅,因早期以活版製作,現已不堪使用,北京出版社另覓新圖,包括收錄原藏本校華岡博物館吳承硯教授所繪《孔子畫像》等;原藏曲阜孔廟明彩繪絹本《勝迹圖-誅少正卯》;或專人拍攝,如台北、曲阜、泰山孔廟等;增為41幅。

張董事長說,近年中國大陸政府在世界各國成立300餘所孔子學院,一方面致力於世界各國人民對漢語的學習,另一方面則增進對中國文化的了解,加強與世界各國教育文化交流合作,促進世界多元文化發展,使得北京大學出版社決定出版本校創辦人張其昀博士撰寫《孔學今義》,這是時代潮流,更是回歸正統儒學的重要里程碑。

《孔學今義》全書共16章,包括第一章為引論,第二章至第九章,詳細闡述孔子的學說,依序為人生哲學、教育哲學、政治哲學、法律哲學、藝術哲學、歷史哲學、軍事哲學、宗教哲學等八部分。第十章講孔子理想的人格。第十一章講述孔子門人,對顏淵、曾子、子夏、子游、子貢、子路、子張等生平學行,論述較詳,其他有若等18人,亦分別加以敘述。第十二章講孔子之學統,孔子學說經曾子、子夏、子思、孟子、荀子、董仲舒、鄭玄、王通、韓愈、胡瑗、二程、朱子、陸子、王陽明,以迄清儒無數後學者之傳述闡明,發揚光大,蔚為波濤壯闊的儒學傳統。

第十三章講儒家的典籍與紀念,如《論語》記載了孔子的言行,《易.繫辭傳》說明「憂勞興國」、「興於憂患」的道理,《春秋》發揮了「用夏變夷」的大義,使中華民族堅凝為一,成為大一統的國家。第十四、十五章講孔學對韓、日等東方諸國,及對英、美、葡、法等西方各國的貢獻。第十六章為結論。

《孔學今義》為16開本,共423頁,都56萬餘字。定價人民幣56元,新台幣320元。可由中國文化大學華岡出版部代購。
※傳真憑單
1.匯款、轉帳手續完成後,請將匯款收據或ATM明細表連同訂購書名、收件人姓名、住址傳真至02-28617164。
2.為維護您的權益,請務必將以上所列憑據傳真至本部,本部確認您已付款,將快速寄出您訂購的書籍,謝謝!

點閱人次:3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