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背著包包在圖書館享受讀書樂趣 
期中考前圖書館背包禁館政策將解禁
文/李渼詩     【2010/4/7】友善列印
圖書館即將開放背包客來圖書館逛街享受自在閱讀的樂趣,未來不再限制背包或袋子只能放在圖書館外,歡迎您只要有閱讀想法,就大方背著包包走進去圖書館與館內各式各樣的圖書專冊親近,但因館內珍藏圖書甚多,目前圖書館仍限制攜帶飲料及食物進館。圖書館梁恆正館長說,「帶背包進館政策」已規劃很多年,花了相當多的人力與經費,現階段已完成各種測試與後端檢驗,預料在期中考前可以正式開放實施。

站在學生立場,鼓勵學生走進圖書館。梁恆正館長說,圖書館就是學生學習的殿堂,只要有機會走進圖書館,館藏的豐富就會吸引學生再走進來,潛移默化的閱覽風氣,足以帶動華岡的學習風潮。

梁恆正館長說,文化大學創辦人張其昀博士堅持圖書館是「大學生命線」,無論是硬體建設或書籍期刊的購置,圖書館均能獲校方傾全力支持。現今座落在曉峰館一到七樓的圖書館,總面積有兩萬一千餘平方公尺,藏書量達近一百一十萬冊,為私立大學之冠,在全國公私立大學中則排名第五位,是國內知名的大學圖書名館。

館內閱覽空間均以吸引學生角度為考量,梁館長說,目前不論是半戶外閱覽區的設計,或小型劇場、團體視聽室的設備,都是以學生角度為出發點的設計,目的都在於提供師生最優良的學習、研究環境。不過,圖書館還是每逢期中考或期末考時才會湧入一堆準備考試的學生,枉費圖書館藏,因此,為讓空間更有效利用,並吸引更多學生進入圖書館參閱圖書,親近書本,決議全面開放背包進館。

不擔心書籍有遺失狀況,反倒是飲料及食物的進館,影響其它學生閱覽的權益。梁館長說,因館藏各種書籍均設有條碼,出入館有監控儀器,無需擔心書本夾帶背包出館,但由於背包可藏的飲食很多,有些學生較無公德心,拿起口香糖或口嚼食物就在館內大搖大擺吃起來,恐影響其它學生寧靜清爽的閱覽環境。

梁館長建議,學生可在外面將飲食享受完後,再進館享受圖書閱覽的盛宴,曉峰紀念圖書館一直很歡迎學生隨時進館,互敬互愛則是圖書館倡導的重要觀念,因為,尊敬自己的讀書享受,也得尊重別人的閱覽習慣。此外,圖書館將積極查緝背包佔位情況,避免因佔位影響實際想看書的學生權益。


點閱人次:6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