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你圖書館了沒?」 圖書館使用手冊帶您悠遊知識殿堂
文/劉俊楷  攝影/劉俊楷   【2010/4/14】友善列印
曉峰圖書館內藏書豐富,超過120萬冊的豐富館藏是華岡人文的知識寶庫。為讓華岡學生多加利用校內圖書館資源,享受閱讀樂趣,圖書館今年特別製作專屬圖書館的使用手冊─「你圖書館了沒?」,提供同學瞭解圖書館的各項服務與設施,讓華岡學生悠遊在知識學術殿堂。

創辦人張其昀博士強調圖書館為大學之生命線,特斥鉅資購置大量圖書。民國52年大成館落成,即以該館二樓設置伯南圖書室,民國61年大典館興建完成,圖書館始有獨立館舍。民國88年3月1日37週年校慶,「曉峰紀念館」落成,秉持創辦人曉峰先生以圖書館是大學生命線的理念,為全校師生提供一優良的教學與研究環境。樓地板面積約21,836平方公尺,圖書館共分七層,有完善的動線規劃,並依資料類型分設專區,是一座多元化、資訊化、現代化之知識資源學習中心。

「你圖書館了沒?」響亮封面口號裡,詳細介紹曉峰圖書館所提供的讀者服務訊息外,還有更多的館內資源利用認識。包括:目前館藏總量、館藏特色專區、讀者服務事項條款、書目查詢及找書小技巧、期刊室的使用以及其他館內所提供的電子資源操作簡介等。

截至今學年度止,館藏總量已達餘120萬冊,其中視聽資料近7萬件(捲)。每年以四萬餘件進館量持續成長。期刊約近7千種,電子書約12萬1千餘種,及180餘種之電子資料庫。

圖書館恆正館長說,圖書館是一所大學的命脈,但如何吸引更多人走進圖書館,讓大家看到圖書館的另類風貌,包裝行銷圖書館已成為台灣每一所大學的重要課題,這也是曉峰圖書館一直努力的方向。所以除了將增加館藏量為目標外,更設了館藏特色專區,包含特藏室、池田大作專區、教科書閱讀專區等三個區域。

此外更在三樓設有期刊室,欲查詢本年度現期期刊,該室中文期刊依筆劃順序排列,西文期刊則是照英文字母順序排列。目前三樓所存放的,除了現期中、外文期刊外,還有已裝訂之過期外文期刊,若要查詢過期中文期刊,讀者可前往四樓。四樓除了存放過期的中文期刊外,還有各大學學報、研究單位出版品及政府出版品等可以參考。

梁館長表示,一直以來圖書館便積極在各項服務和措施上與讀者互動,並因應資訊技術發展演進及網際網路的發展,開發一套線上系統,提供讀者們一覽所有館藏現況。包括書目檢索查詢、館藏現況、館藏地、線上書籍預約以及線上續借等便利服務外,還有更多的電子資源提供給同學。

目前館內購置了180餘種的電子資料庫,這些所費不貲的資料庫只授權給本校的師生專用。資料庫的內容除了專門別類的學術性主題期刊全文資料庫以外,也有報紙、古籍、百科全書、會議論文、音樂多媒體、大陸出版的期刊論文以及國內蒐集中文期刊論文最完備的「臺灣期刊論文索引系統」等資料。

更有內容涵蓋了理、工、農、醫、文、史、哲,資料類型包括了一般圖書、學術著作、教科書和各種一般性參考工具書、學術專業參考書等各領域的電子書可以供同學參考。除此之外,為了更完整蒐集本校歷年來的學術研究成果,永久保存學術著作等相關資料,所設的「機構典藏」系統,以典藏數位化方式保存全文資料,並建立搜尋管道,提供同學們一個檢索與使用平台。電子資料內容可以透過網路點選直接下載或觀看,不需要再前往圖書館搜索,讓資源能被方便廣泛使用。

「你圖書館了沒?」使用手冊,可至曉風圖書館二樓櫃台索取,若系所欲大量索取也可向圖書館方申請。詳細情形請洽圖書館或上網:www.lib.pccu.edu.tw

點閱人次:27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