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園生系「職場觀摩活動」 綠手指彩繪大未來
文/李婉慈     【2010/4/14】友善列印
職場觀摩同學在風山試驗分所快樂學習並留下美麗回憶 職場觀摩同學仔細聆聽簡報內容,並熱烈提出問題
農學院園藝暨生物技術學系於4月1日至4月2日分別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鳳山熱帶園藝試驗分所、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及屏東縣燕巢鄉吉建果菜運銷合作社舉行「職場觀摩活動」,為期兩天的活動由園生系系主任熊同銓教授及阮素芬助理教授帶領,讓學生們體驗未來職場的面貌。

鳳山熱帶園藝試驗分所研究項目包括熱帶果樹、蔬菜、植物的保護、經營利用以及使用生物技術進行品種改良及品質改進。在栽培技術改進方面,首先發現並解決木瓜缺硼症;研究並推廣木瓜網室栽培技術,防止病毒病之感染,穩定木瓜生產量及提升品質。確立蓮霧產期調節模式,利用浸水、基幹環狀剝皮、斷根及蓋黑網遮陰等處理,能提早採收期,並在冬季生產高品質之黑珍珠、黑鑽石蓮霧。

系友熱帶果樹系系主任李文力表示,不論種植什麼樣的作物,只要用心經營,種什麼都賺錢,這就是園藝的精神所在。在李文力主任生動有趣的講解與介紹下,除了為同學們解答關於園藝專科上的疑惑之外,也讓同學們對於就讀園藝系的未來出路以及專業定位方面有更精闢的瞭解。

高雄區農業改良場為負責管理高雄縣、高雄市、屏東縣及澎湖縣的農作物品種改良與農業推廣單位,澎湖分場及旗南分場亦歸屬於此,主要研究項目包括花卉、熱帶果樹、豆類雜糧與水稻,歷年育出多項作物新品種,如稻米、印度棗、茄子、毛豆、薑荷花等都是高雄區農業改良場的優良品種。

高雄場作物改良課長賴榮茂帶領同學們參觀改良場,讓園生系同學們學習到改良場的作業流程、溫室栽培、蓮霧的產期調節,且利用食品加工把澎湖的特產風茹草,加工成清涼降火的風茹茶。

在參觀屏東縣燕巢鄉吉建果菜運銷合作社的過程中,同學們見識到芭樂從剛開始的栽培到集貨、分級、包裝等的流程,也懂得如何分辨芭樂品質的好壞、分級制度的規範以及銷售通路的方式。

為因應未來台灣加入WTO後,將會帶來的市場自由化競爭壓力,今後必須加強各種育種工作、產期調節技術、有機栽培及省工經營的知識。藉由這次觀摩活動,同學們對於園藝產業除了有更深一層的認識,也間接提升了未來就業的競爭力。

點閱人次:3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