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中文系學術演講 特邀詩人唐捐分享「詩和怪力亂神和我」
文/劉俊楷     【2010/4/22】友善列印
中文系學術講座,特邀新生代詩人唐捐,在4月23日(五)10時30分至12時,於大仁館125教室講演「詩和怪力亂神和我」。唐捐老師將於講座分享詩的創作心路歷程與經驗,歡迎華岡同學踴躍參加。

唐捐本名劉正忠,畢業於高雄師大國文系、國文研究所。台灣大學中文研究所博士,現為清華大學中文系助理教授。曾獲梁實秋文學獎、時報文學獎、聯合報文學獎、中央日報文學獎、全國學生文學獎。著有詩集《意氣草》、《暗中》、《無血的大戮》,散文集《大規模的沉默》,並主編文學書籍多種。

「這七傷拳不練也罷!……,所謂七傷,實則是先傷己,再傷敵。我若不是在練七傷拳時傷了心脈,也不致有時狂性大發、無法抑制了。」唐捐老師舉金庸《倚天屠龍記》來反映現在所從事的寫作,也許是病根式寫作。

他表示,病根源自於體質、個性、環境及思考興趣等等。病根大於心,強於詩,異於世,構成一種「不得不」的創造驅力。而病根比起通常所謂腦袋更具運思的能力,它統合了血氣與精神並創造隱喻,夠強的病根蘊藏豐富的隱喻,夠好的隱喻化生無窮的詩句。

中文系學術講座「詩和怪力亂神和我」,無須報名採自由入場,歡迎有興趣的同學與唐捐老師一勘群魔亂舞的詩學。更多演講訊息請上網頁:http://clcw.fiterl.net/articles/1808

點閱人次:2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