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世界地球日 環保週展邀您一起綠行動愛地球
文/劉俊楷  攝影/劉俊楷   【2010/4/28】友善列印
永續發展已成為國際發展趨勢,在教育部推廣之下,台灣各大學紛紛建構綠色大學概念。為響應「世界地球日」40週年紀念日,27日至29日期間,於大恩二樓川堂,由園生系學會主辦,結合總務處、學務處課外組、農學院、理學院以及各社團,共同舉辦環保週展系列活動。

世界地球日活動起源於美國:1969年,美國民主黨參議員蓋洛德•納爾遜(Gaylord Nelson)提議,在全國各大學校園內舉辦環保問題講演會。當時年僅25歲的哈佛大學法學院學生丹尼斯•海斯(Dennis Hayes)快就將納爾遜的提議,變成了一個在全美各地展開大規模社區性活動的具體構想,並得到很多青年學生的積極回應。1970年4月22日,美國舉行了聲勢浩大的地球日活動,數十萬群眾參與集會,呼籲創造一個清潔、簡單、和平的生活環境。

園生系學會為宣導「世界地球日」,特別舉辦愛心環保市集活動。每年環保週展都會吸引許多學生參與,這些愛心商品,都是向各大單位所募集而來。現場提供兌換的物品,包括有再生環保袋、盆栽、複寫式光碟片、滑鼠墊、環保杯、環保筷、立式相本、證書夾、明信片、筆記本、地球日貼紙等等。

該愛心環保市集最特別之處,是所有商品都是以回收物來做兌換,同學只要拿出家中20片的廢棄光碟、20顆廢電池或3-4月發票5張,即可換取這些愛心物品。會選擇這樣的方式,就是要讓同學搜集生活裡最不起眼的東西,期盼用以物易物的方式,來倡導環保再生的概念,為綠化地球盡一份心力。

攤位負責人表示,此活動一直受到華岡同學的熱烈歡迎,時常活動才剛開始,就有許多同學排隊在等待兌換。現場尤其受到大家所青睞的,莫過於農學院所提供之綠色小盆栽。而除了這些愛心環保商品之外,還提供問卷供同學填答,並且於當日下午活動結束時,抽出55名幸運兒,可額外獲得環保筷、杯等獎品。

回收資源再利用,處理廢棄做環保。建立正確的綠化觀,讓永續利用的概念得以傳承,雖然每年的世界地球日沒有統一的特定主題,但「只有一個地球」始終是世界地球日的總主題。

點閱人次:2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