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精彩講座 杜篤之用聲音牽動所有人 最不起眼的角色成就最好的作品
文/黃思樂     【2010/4/29】友善列印
「不管任何事,只要有了專業知識、熱情、耐心,就可以把事情做到最好。」國際知名電影配樂及音效大師杜篤之應大傳系之邀,於4月28日讓同學們認識聲音、音樂、音效如何讓電影更加扣人心弦,隨著音樂的鋪陳與節奏讓觀眾更能融入電影所要表達的意境。

杜篤之得過國內外各大電影頒獎典禮的最佳音效及最佳配樂獎,近年來國內許多電影作品如《海角七號》、《不能說的秘密》、《艋舺》等,都是由杜篤之在幕後操刀協助下,讓電影更加細緻、撼動人心。

在錄音設備還不如現在這麼先進的20年前,杜篤之在跟隨侯孝賢導演拍攝《悲情城市》時,只有2支麥克風和1台錄音機,也能創下第一部國片現場收音的先例。杜篤之表示,只要懂得收音、配樂的原理,再加上熱情與耐心,就算只有簡陋的設備也能夠把最好的作品呈現給觀眾。

除此之外,杜篤之也說明長年累積聲音紀錄的重要性,不管在任何地點、時間,錄下了怎樣的聲音都應該建立檔案,這樣在若干年後有適當的場景便可以有效利用聲音檔案;除了良好的檔案管理,這些歸檔的聲音檔案也要在隨手可得的位置,讓自己可以時常看到,等到要用的時候就可以輕易找出。

早期台灣電影是在一群對電影充滿熱情、熱忱的人,不計酬勞地積極投入下才有今日的成果,而在資金、資源非常有限的情況下,這群熱血之士往往也讓國片在不經意間擦出更多讓人驚喜的火花。杜篤之也是其中一個這樣的人,在魏德聖導演位成名之前原本有意拍攝關於二次大戰時原住民與日本軍隊的抗爭電影《賽德克巴萊》,協助魏德聖拍攝這部電影集資短片的攝影師便是著名的秦鼎昌,杜篤之也義不容辭地協助魏德聖負責錄音與音效的工作。

「聲音的特性,是可以隨著音樂、節奏、音調的轉換,控制人們的情緒。只要能夠有效地掌控音樂地變化,便能在不經意間抓住觀眾的注意力,讓觀眾跟隨故事內容的發展,時喜時悲、時哭時笑」,這也是杜篤之一頭栽入電影配樂世界的原因。配樂要完整呈現電影導演所要表達的意境,更要和電影剪接完美配合,依據剪接出的劇情節奏多次調整音樂才可以完成最後的成品。

杜篤之最後也表示,一個好的收音人員會讓整個拍攝過程更加順利,而且也會得到導演的認可,也只有錄音師的工作是可以全球走透透的;就算是著名的攝影師,也不能帶著整個攝影團隊到處執行拍攝任務,但是因為錄音是需要講求團隊合作默契的,才能享有如此特權。


點閱人次:2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