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贏在起跑點』 勞工系邀請陳若玲老師教學生領先他人
文/李渼詩     【2010/5/4】友善列印
剛出社會求職的新鮮人,面對站在同一條的起跑線上,領先他人,還是還沒站在線上就已喪失競爭力,勞工系邀請國內首度發起「職涯發展」概念的創始人現任標竿學院的資深顧問陳若玲老師,分享讓新鮮人領先他人的方法就是要靠「生涯目標的訂定」。

陳若玲老師採取互動方式提出第一個問題,在2009年,你已做了什麼?在2020年,你希望做什麼?在2010年,你應做什麼?試想未來10年後的自己希望從事什麼行業?會有怎樣的成就?對每個人而言,總是有一項公平的競爭因素「時間」,每個人都逃不出時間的流逝,她強調,除了真正能掌握自我、了解自我,在變動快速的時代中,訂定出一個對自我要求的目標,才能真正的掌握對時間的控制,進而贏得在未來求職的第一步。
但如何去訂定「生涯目標」呢?陳若玲說,生涯是指生活中各個事態的連續方向,每個人都處於自己不同的生涯階段,必須依照「自我」以及「工作世界」的結合才能成就自我實現,自我包含個性、期望、興趣和價值觀…等;工作世界包含文化、核心職能和專業知識等。
陳若玲說,除了這項因素外,還必須配合生涯前瞻化,全球化趨勢的思考、了解組織發展、具備專業和個性的競爭力以及終身學習,其必備條件為專業競爭力和個性,專業競爭力為具有具體的衡量標準,能量出個人的身價;個性為一個人個性所展現的賣點,即「個人品牌」之概念。
陳若玲講師勉勵每位同學「Just do it!」,並且盡早找出自我的生涯目標,除此之外同學可以利用學校資源,透過心理測驗或與專業人士溝通,避免出社會時,當別人都已準備好了,自己卻才跨出尋找自我的第一步。

點閱人次:23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