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歷任九屆董事 黨國大老宋時選董事5月8日台北衛理堂舉辦追思會
文/撰文-文學院王吉林院長     【2010/5/7】友善列印
陪伴台灣走過四十一年的「張老師」諮商輔導,一手推動張老師成立的創辦人,歷任九屆文化大學董事宋時選博士,今年4月18日病逝於台北振興醫院,追思會將於5月8日將在台北市衛理堂舉行。自民國七十四年補選進入本校董事會,擔任董事職以來,關心學校校務不遺餘力,平易近人的親和態度,強調「人真正的價值,就是使人快樂。」文學院王吉林院長與之相交甚深,特以「永懷宋公」為題撰文如下。

一、古之君子

四月二十日,閱報驚悉宋時選先生於十八日病逝振興醫院,享年九十。認識宋公,近四十年,來往不算密切,但對宋公為人,略有所知。古之所謂「君子」,宋公當之無愧。今憶其言行點滴,足為吾人懷念追憶,而又可為後人效法者,筆之於文,以表追思。

二、初識宋公

民國六十二年夏,我被任命為中國文化學院的訓導長。因為職務關係,認識時在救國團任職的宋時選先生。以前,對宋公毫不瞭解,只聞其名而已。及至因業務而接觸,始覺其對人親切,出於至誠。見面一次,宋公即能記得你的名字和職務,對此,我既驚訝又佩服,凡是和宋公有一面之緣的人,宋公莫不能記其姓名,知其背景,因而一般人對宋公心服口服,這是一大原因。

與宋公熟識後,經常聆聽他的話語,覺得在平凡中說出一些真理,對年輕人有啟發作用。相對的,宋公從不訓誡後輩,反而能和年輕人打成一片。有一次,宋公對我說,他中學畢業,任贛南追隨蔣經國先生,趕路累了,就在河邊用河水洗把臉,用毛巾擦,繼續趕路,不只不覺得累,反而自得其樂!

有一次,我到金華街去看他,他對我說:「以前我們只知道努力,誰知現在國家的責任,就落在我們身上。」我聽他說話的平靜,真是以國家事為自己事,反而沒有自己的事,毫無私心。由於和創辦人的鄉梓之誼,黨國之情,宋公對中國文化大學特別關心,也特別照顧,出任中國文化大學的董事,全心全意支持張鏡湖董事長。相對的,中國文化大學對於救國團的團務工作,以及中國國民黨的黨務工作,也全力配合。因而文大上上下下,對於宋董事末莫不敬愛有加。

三、宋公言行

因為有這個緣分,和自己的個性,經常被救國團邀請去當歲寒三友和夏令營的義務幹部,帶領參加救國團活動的大學青年,共同研習。因為這層關係,就和宋公更加熟稔。對他平民化的作風,有說不出的親切,覺得這位長輩在處處關心你,一切都為你著想,和你使用相同的語言,絕無官腔官調。

民國六十九年暑假,我帶中國文化大學服務隊,在彰化做農村服務,幾乎走遍整個彰化。那時,認識了救國團社會組的曾騰光先生,是一位工作認真,努力向上的青年。他受宋公感召,以後念研究所,出國修得博士學位,曾任朝陽科技大學校長。由曾先生,使我想起宋公教人以「義方」。這種精神感召力,豈是他人所能相比!

在彰化做農村服務,有一中學老師陳美子小姐,每天隨我們服務隊工作,她是在地人,也給我們很多幫助。當然,我們也知道她志在選舉。她知道我認識宋公,希望我能把她介紹給宋公,有被提名參選的機會。宋公時任台灣省黨部主委,當然有此力量。但當我見到宋公,和他談到陳美子老師時,宋公竟說:「她年紀不小了,勸她先結婚,選舉的事可以放到後面。」陳老師也是聰明人,我以後聽說她和一位年齡略輕於她的男士結婚,獲國民黨提召,當選國大代表。

就在六十九年夏天,宋公又對我說:「要認同當地的風俗習慣,知道年輕人的想法,才能和他們打成一片。」他說:「前幾天有一對青年到省黨部找我,告訴我,他們已經去日本渡蜜月,過兩天就要結婚,請我去喝喜酒。」我答應去,他們還不放心,先和我勾小指頭,又蓋印。既已答應,再忙也要去,絕不可失信於年輕人。黨務工作,誠信為先,宋公,宋老爹的尊稱,全是由他的平民化和誠信贏得的。

四、詠懷宋公

宋公可稱得上國之大老,豈止是黨、團前輩而已。可是,認識他的人,知其為大老,但視他為和睦長者,尤其在經國總統過世後,宋公似已淡出政壇,努力教育。從朝陽技術學院創辦,到升格為朝陽科技大學,宋公都是董事長,從一個新辦的技術學院,發展成最好的科技大學,宋公心血在其中。朝陽科技大學而外,宋公又是中國文化大學的董事,對於文大的興革,他也一樣用心。他信任張鏡湖董事長的領導能力,以及學術成就。他全心全意支持文大,支持張董事長的辦學風格。

永遠懷念的宋公,你活在我們心中,我們記得你言行笑貌,更記得你的處世原則,向你學習,以補不足。


點閱人次:2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