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人脈=機會」 Yahoo總監李怡志 強調網路可使你一舉成名
文/王俊凱     【2010/5/10】友善列印
「人脈等於機會,有了人脈,你才有機會這個舞台。」Yahoo!奇摩內容企劃總監李怡志應大傳系之邀,傳授如何在網路上一舉成名的策略「被找到、被使用、被認識、被追隨、被轉介」讓別人容易找到你的內容、引用你發表的內容,然後就會被大家認識,此時行建立個人專屬品牌就成功了。

李怡志是在5月6日下午三時至五時,在中國文化大學學生事務處職發組補助下,應大眾傳播學系副教授王毓莉之邀,蒞臨大恩101演講廳舉辦「如何利用網路媒體打造個人品牌」講座。他針對大學生普遍缺乏如何行銷自己的概念,提出網路成名策略。

李怡志說:「我為什麼在這裡,因為我被你們找到。」這句話點破了建立知名度的重要性,李怡志以職場為比方,假設B對人才有所需求,且對A詢問,剛好A認識你,把你推薦給B,你的知名度就成功的引出了你出頭的機會,而這些知名度,也就是你的品牌事建立在你的專長上,李怡志強調,要多多展現長才,不要拘泥再過去傳統思想中「人怕出名豬怕肥」的低調想法,現代社會這個大舞台就是要你出名,才會有讓你施展的機會。

關於品牌價值的建立,李怡志引述許多知名企業的產值,像是星巴克在台灣的成功,讓大家不論要花多少錢都要去喝,大家會很好奇「同樣都是咖啡,為何比較貴的星巴克反倒能成功大賣?」祕訣在於品牌形象的成功建立,就算有「溢價」的行為發生,大家也會因為對該品牌具有信心而願意消費;相同的,每個人若有自己的長才與口碑,在進入社會所能獲得的薪資也相對較高。

至於個人品牌價值的提升,他建議在學生可以從現在,累積自己的代表作,例如:平面媒體的投稿、寫書、參加比賽…等。在投稿方面可以利用報紙需要多元的觀點來增加見報機會,有見報則對於個人品牌加分效果高。而參加比賽若是能得名,品牌價值就會大大的提升,成為被推薦的口碑,贏在起跑點。

近來網路的發達,李怡志建議大家多利用網路,像是部落格、Facebook等平台作為行銷自己的利器,他也舉了一些現行透過網路而一舉成名的名人的方法讓大家參考,像是彎彎從供應免費的MSN大頭貼,到今天成功出書和拍電影的成名之路,不要計較你付出的部份得不到收入,因為付出的辛苦成果會在另外的地方補足,甚至更多,「免費」是目前最夯的行銷手法之一。

利用網路提升知名度的方法,有利用Blog平台張貼讓人有興趣的事物,例如生活分享、旅遊日誌等,吸引大量粉絲瀏覽,現在因應國際化的時代,可以考慮建立多個相同的Blog在不同的國家,而且發佈的內容都翻譯成當地的語言,這樣就能獲得廣大的市場;或者是把個人影片張貼上網站,透過有趣的內容增加知名度,都是很好的做法。

至於工具的選擇上,如果你還只是「網路菜鳥」,李怡志建議先從熟悉部落格開始。並強調在部落格的發文切勿捏造、幻想,必須做到「誠實」、不洩漏商業機密的「保密」,及若內容涉及利益衝突,必須讓人知道發文原因、背景的「透明」。而微型部落格,如:Plurk、Facebook、Twitter等,都是重要工具。此外,在運用社群網站上,李怡志還強調需要用心的經營粉絲俱樂部,充分展現個人的影響力,如果有能力的話可以舉行實體的見面活動,用經營媒體的心態經營他,就能迅速打造你的品牌,影響全世界。

點閱人次:2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