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朝氣十足的聲音在華岡響起 廣播人豆子分享廣播人的喜悅與態度
文/李佳潔     【2010/5/11】友善列印
當紅廣播人豆子現身文化大學,演講關於廣播業的酸甜苦辣,並中肯地分析了電視業及廣播業各自的辛酸處,他分享自身從工讀生到主持的經歷,也鼓勵學子們,無論辛苦與否,都要好好堅持理想。他建議學生們,如果自己擁有一個豐富的音樂資料庫,無論是在同一堂課,或是其他需要配樂的課堂下、作品中,都將能夠搭配出一個最適當的組合。

廣播節目內總是有活力的聲音-豆子,一上台就用一貫的幽默諧趣,快速地帶動了台下氣氛,學生們也被豆子逗得哄堂大笑。而在近百位的聽眾中,還有一名財經系的同學表明,因是豆子的粉絲而特地前來聽這場演講。

看起來相當年輕的豆子,早就在廣播界打滾多年,從大學時期就在中國廣播公司當工讀生的他,因聲音受到上層的賞識,自然而然的成為一個廣播節目主持人。豆子提到,自己的過程算是很順利,許多主持人都是從辛苦的節目企畫製作開始做起,而他並未經歷必須看主持人臉色的階段。

「建立自己的音樂資料庫,在很多地方都可以用得到。」喜歡與台下互動的豆子,聽說大傳系學生們剛完成了「廣播廣告」的作業後,豆子建議學生們,如果自己擁有一個豐富的音樂資料庫,無論是在同一堂課,或是其他需要配樂的課堂下、作品中,都將能夠搭配出一個最適當的組合。

廣播跟學生們課堂作業的相同之處,就是要去深入了解你要做些什麼事情、什麼東西。豆子提到,像他自己在節目中介紹歌手時,都必須要先了解這個歌手的經歷跟特性,知己知彼,百戰百勝,豆子說,就算是出社會工作了,還是要認真的做功課。

豆子大方的與學生們分享業界的廣播生態,介紹了廣播收聽率一季一次的調查方式,還有白天節目與晚上節目的收聽率準確度的差別,他還謙虛地調侃自己的收聽率之所以看起來高,是因為晚間節目的抽樣本過低。

豆子跟學生們大概介紹了所有廣播節目的類型,包括新聞、音樂、綜合、服務類型等等。豆子更指出,大家都認為很輕鬆的音樂節目DJ,其實非常難當,不但要在歌曲與歌曲之間的短暫秒數中,介紹到歌曲,還必須配合到公司的商業行銷策略,節目前更需要費時費力的策畫整個節目順序,說明廣播節目並不像多數人認為的「只是出一張嘴」。

而對於廣播這條路的坎坷與否,豆子則是認為不管未來每個人的路往哪個方向,都一定有辛苦的地方,也許錢沒有很多,也許壓力很大,也許工時很長,但就是忍一下…堅持下去。因為無論任何工作,只有找到正確的方向,跟持續不懈的態度,才能走出自己的一片天。

點閱人次:2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