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音樂的調味師林亦豪 配樂技巧甘苦談
文/吳怡蓉     【2010/5/10】友善列印
4月20日大傳系邀請超奇國際股份有限公司製作人林亦豪先生,以多年從事配樂工作的經驗,跟學生分享背景配樂的音樂故事。林亦豪說,配樂這項工作其實是容易被忽略的,但卻又是每件作品最重要的綠葉,妥善有技巧的編排配樂,對於將來即將從事媒體工作的大傳系學生來說,是相當重要的能力。

林亦豪提到,音樂是相當重要調味料,可以增進情緒與情感,而透過節奏的不同來表達情緒,是配樂最有趣之處,有了節奏、才有音樂這是不變的道理。而目前同學最常碰到銜接兩首曲子時,如何讓曲子能夠接的好,這常常讓同學很苦惱,其實音樂的fade in 及fade out有很多的方式,要如何做的有技巧,其實有很多方式,想要擁有高的技巧就需要不斷的努力練習,不要都只使用最簡單的方式,要不斷的往前超越自己。

林亦豪以自己的例子勉勵所有的同學,工夫與專業別人是幫不了你什麼,最重要的是要靠自己努力紮根。為了能夠提高音樂的敏銳度,林亦豪花了半年的時間聽了一千多首古典樂,這樣的累積,使它能夠感覺音樂並選擇音樂,並且再聽到音樂腦海中就浮現了視覺的影像。配樂這份工作是需要有很多的想像,每一種音樂所帶給聽眾的感覺都不相同,如何能夠選擇最合適且最能打動人心的音樂,都靠平常功力的累積。

他希望同學可以在平日多涉獵不同類型之音樂,增加音樂涵養才不易被淘汰。並保持敏銳的聽覺、多留心,音樂將可以激發出各種不同的想像力,善用音樂的節奏,套入情感的起伏,用心投入每一個音符配樂大師就是你。


點閱人次:2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