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資傳學系舉辦提升就業力講座 詹昭明暢談新聞人在新聞局扮演之角色
文/黃苡慈     【2010/5/13】友善列印
4月22日資訊傳播學系舉辦提升就業力講座,特別邀請新聞局國際處副處長詹昭明暢談新聞人在新聞局國際文宣所扮演之角色。說明行政院新聞局做為政府的新聞服務機構,主要係透過新聞發布與新聞聯繫機制,提供媒體與社會大眾最迅速的政府新聞服務。

詹昭明副處長介紹行政院新聞局業務主要分為國內業務與國際業務。國內業務又分為國內處、電影處、出版處、廣電處;然而,國際業務又分為國際新聞處、資料編輯處、視聽資料處、聯絡室、資訊小組。

詹昭明副處長表示作為一個新聞人我們秉持的原則為在一個開放、多元、自由、民主的社會中,達成政府與民眾雙向溝通,讓政府施政透明化、民意反映即時化、為民服務周全化、媒體報導客觀化,凝聚民心,關心民瘼,瞭解民情,順應民意 。

並也特別提到國際業務部分,介紹新聞人在新聞局國際文宣需要了解的工作性質。(一)資料編譯處主要負責把所有要發展運用蒐集的資料做成不同的語言放在各國家使用;(二)視聽資料處則負責把台灣各主題與特色拍成紀錄片、影片;(三)聯絡室則有兩大項:1.專門接待各地來的新聞人、招待他們使他們了解台灣風情。2. 要聯絡各地駐守在台灣的新聞特派員、聯絡各地新聞特派員進行採訪;(四)資訊小組負責最新的資訊、國家入口網站的機制。

新聞宣導可以說是政府與民眾溝通的橋樑,新聞局將以最迅速的服務、最完整的資訊,將政府施政的點點滴滴呈現給社會大眾,同時也期盼民眾的建議或提供寶貴的改進意見。

點閱人次:2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