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文創」里長李重華強調:古蹟變商機 歷史古物具致富潛力
文/郭紘芪     【2010/5/18】友善列印
「傳統雖以實用為導向,但仍需創意的包裝!」萬華區騰雲里里長李重華,應大傳系邀請,與同學分享從事「文化創造」三年甘苦談。如何以「零成本」的歷史古蹟創造出無限的商機?李重華表示,傳播學子在校就要涉獵大量的媒體工具,思考將不同的媒體運用在不同的文化行銷上,並懂得「辨識什麼是資源」,以「資源交換資源」的公關手法「開源」,才能發掘「古蹟的商機」。

應大眾傳播學系副教授王毓莉之邀,李重華於5月13日下午一時至三時,蒞臨大孝511演講室,針對「文創傳播業,開挖艋舺300年歷史財」演講,他針對如何運用台灣古蹟文化,創造行銷價值等議題發表看法。

「懂得運用電影的人,就該像「艋舺」那樣用鏡頭挖掘歷史的財富。」李重華強調,金融風暴雖然造成就業市場的低迷,卻也提供了媒體工作者新的機會。將現有的古蹟以傳播手法作「復活」與「翻新」,是傳播業的「新契機」。

「如果世博跟花博同一個時間舉辦,你會選擇看誰?」李重華毫不客氣地點破台灣在「觀光議題」創造上,遠遠落後於中國大陸。更指出雖然兩岸通商、陸客來台為台灣帶來許多「商機」,但台灣在古蹟、名勝上的「創新」與「開發」卻停滯不前,甚至乏人問津!白白浪費了兩岸交流的機會。

關於台灣的「文創」財富的藏寶圖和鑰匙,同時身為台北市萬華區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的李重華舉例,西門的紅樓算是一個較為成功的經營模式,而萬華地區的「糖部公園」由於「明華園」進駐,加入現在科技的「歌仔戲」融合傳統的「糖業文化」,未來發展性將會無窮盡。

怎麼把古蹟變成商機?李重華以日本北海道「洞爺湖」一百年的溫泉文化為例:「日本人將在泡溫泉時,所有看得到的、想像得到的東西全都做成看板,讓你可以淺顯易懂地瞭解溫泉文化。」此外,日本的溫泉文化整合行銷了所有的產業,如溫泉飯店帶動觀光業、沐浴用品使用生技產業的馬油等。種種「文化再造」的成功案例,促使李重華有了更新「青年公園」的想法。李重華打算整合萬華地區九個里的歷史資源,打造萬華特有的「青年公園漫畫故事館」。更計畫出版「九個里長伯講古寫歷史」故事書,將「萬華地方史」傳承給下一代。

點閱人次:2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