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輔導處楊宏瑛科長 暢談蝴蝶蘭王國的過去、現在與未來
文/楊旻錦     【2010/5/17】友善列印
98學年度園藝暨生物技術學系提升就業力講座,於5月13日在大恩館406舉辦,邀請到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輔導處楊宏瑛科長進行專題演講,暢談『園藝職能與產業競爭力』,幫助學生瞭解農業產業概況、提升園藝職能與農業經營能力、增加就業競爭力。楊科長談及之職能包括專業知識、語文能力、跨領域能力、積極處事的態度及建立及善用人力資源,並以臺灣蝴蝶蘭產業為例,說明現今臺灣農業之現況及國際產業變化訊息及其他國家創新之作法,進一步說明園藝相關職能及如何提升競爭力。

楊科長表示,職能包括專業知識、語文能力、跨領域能力、積極處事的態度及建立及善用人力資源。其中專業知識是將大學四年所學之園藝技能充分融會貫通及整合,最好能取得證照,並充分發揮個人特質及潛能,具備良好判斷力及創新思考能力;語文能力則須具備第二外語能力將有效提升競爭力;而跨領域能力則因為未來的農業產業並非單一的產業,因應時代的變化必然需跨領域的能力,例如少子化或高齡化的環境下,農業應思考如何結合環境需求,創新發展。

楊科長強調,若具備積極的處事態度,以兒童進入圖書館為例,其所造成圖書館內吵鬧或髒亂之情況,僅是以書面通知家長,或是積極的調整工作方法及人員安排,將是截然不同的結果,消極的漠視問題,不如積極的處事態度,在校培養積極的處事態度、有效的危機處理方法,均為提升就業競爭力之重要法則;最後,建立及善用人力資源,因同學為最佳之人力資源,同學間應互相幫忙及扶持,提供彼此所需的資訊,供同分享知識,同時隨時討論,均能有效的達到知識傳遞與創新擴散。

楊科長以多項數字資料說明,並以問答方式與同學們對話,使同學更加了解園藝職能專業所在,並瞭解提升相關競爭力之方法,有效提升同學之園藝專業能力及就業競爭力。

點閱人次:2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