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化學系「提升就業力講座」-了解台灣目前環保產業的現況與展望
文/江佳蓉     【2010/5/18】友善列印
化學系邀請目前任教於東南科技大學環境與安全衛生工程系講師-林進圳老師來為化學系的學生講述關於「台灣目前環保產業的現況與展望」,指出幾種不同影響未來台灣環境的重大開發案和政策以及指出台灣環保產業未來應有國際化、資源回收再生利用、產官學研加強合作等幾種不同的方針。

林進圳老師認為近十多年來,雖然環境問題受到政府及民眾的重視,也在法令和制度上有所建樹,但在執行上卻效果不彰,而政府「經濟掛帥」的政策導向,以及瀰漫整個社會的「大賺錢」心態,這樣的政策導向和社會主流價值也將延續到二十一世紀初期,也使得環境問題遲遲無法有效改善。

林進圳老師指出幾項影響未來台灣環境的重大開發案或政策-石油煉製和石化工業仍將佔台灣工業重要比例,將耗用相當多的水資源和能源,排放相當可觀的污染和二氧化碳。而高科技產業所用的化學製程愈來愈複雜,所需的有害化學品(如毒性氣體、溶劑)、能源和水量愈來愈多,其污染環境的風險愈來愈高。而垃圾焚化的比例增加產生灰渣處理、空氣污染和二氧化碳排放等問題,此外,為了維持焚化爐的運轉,必須持續供應足夠的垃圾量,因此,將使垃圾減量和資源回收的政策落空。還有遊憩區開發增加、農業萎縮、生物技術品之使用、核電廠之興建與運轉所造成的各種危害人體健康與環保問題。

林進圳老師也指出台灣環保產業未來應有以下五個方向(一)國際化是必需的,至少應先以亞洲為市場,進而擴展至全球。(二)消耗性濾材、零組件、藥品、微生物、偵測儀表、控制、監控設備會有持續發展之條件,再配合代操作服務,專業的環保維修器材供應製造的公司將是具前景的產業。(三)資源回收再生利用,廢棄物最終處理等靜脈產業將會興起,惟廢棄物來源、再生產品之出路、售價以及補貼政策等問題,將是影響此類產業發展之關鍵所在。(四)由於國內水資源缺乏,將使中水回收、廢水回收及海水淡化廠等環保市場愈趨於活絡。(五)產官學研加強合作,加強資訊商機交流,促進各產業間之合作共榮。

點閱人次:2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