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工學院工程論壇 警大侯友宜校長暢談從警歷程及其人生態度
文/劉俊楷  攝影/劉俊楷   【2010/5/19】友善列印
工學院工程論壇講座,於5月12日下午3時在大恩101階梯教室,特邀現任警大校長侯友宜先生,和華岡同學暢談分享「由從警歷程看大學生應具備的觀念與能力」。講座反應熱烈現場座無虛席,更有同學索性席地而坐,侯先生的幽默風趣獲得滿堂喝采,過程當中所分享的小故事,愈見他的鐵漢柔情。

工學院工程論壇講座這回特別邀請,中央警察大學校長侯友宜先生蒞臨演講。這次講座開始前,工學院特別表揚於學術論文以及班上成績斐然的同學們,由院長親自頒發證書獎狀等。

從大陸千島湖慘案到陳進興挾持案件,侯友宜一直站在第一線指揮辦案,沉著勇敢的英雄形象深植人心。在經歷二十多年的刑事工作以後,此刻侯友宜是以中央警察大學校長的身分,以他過往豐富的辦案經驗與人生歷程,與同學一齊分享該有的人生學習態度。

「一份工作當你做了選擇之後,便沒有後悔的餘地」,這是他在從事長達二十多年的刑事偵查工作後,為自己這一段心路歷程所下的定義。辦案除了專業的判斷與法理的原則之外,他希望多加入一點人性的空間。

侯友宜先生強調,一個人最需要的態度就是理性的科學方式思考,但是還要不忘法理人情。理性的理論基礎固然重要,但是人心、人性的諸多變化卻是不能以常理去臆度揣摩的。不管是在自己在辦案,還是人與人生活上的交流,都要適時兼顧其他的層面,不要把人與情都給作絕了,因為那些理論條文是死的,但是在這些過程裡頭,還是可以稍有彈性,所以才會需要有拿捏分寸能力。

侯先生說,刑事辦案講求的是時效性的查察以及要掌握重要的證據,對於現今大學生的學習態度與觀念,也該要有這種方式。對任何自己已經下定決心去做的事情,就該要有破釜沉舟的「認知」,調整好自己的心態,充分準備安排好妥當的時間、計劃表,然後便心無旁鶩專心致志,這才是勝利人生的關鍵。

點閱人次: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