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兩岸關係與中國大陸研究研討會 研究生分析兩岸情勢研究
文/李渼詩     【2010/5/27】友善列印
中山與中國大陸研究所5月27日在曉峰紀念館國際會議廳舉辦2010年第二屆新形勢下的「兩岸關係與中國大陸研究」研究生論文研討會,邀請陸委會文教處副處長蔡生當副處長進行專題演講。邵宗海所長開幕致詞中表示,台灣從北到南有許多專門研究大陸領域的學校,首度以學生為主的研討會,這是第一場,相當感謝陸委會給予支持讓學生發表的機會,內容相當精彩,歡迎全校對於兩岸相關事務有興趣的師生前往參加。

蔡生當副處長在專題演講中清楚的將政府目前的大陸政策講清楚說明白。他說,現今是「新三通」及「交流效果」。他解釋,新三通指的是通文化、通思維、通資訊的思維下兩岸進行合作及交流,在「以台灣為主,對人民有利」、「不統、不獨、不武」、「先急後緩、先易後難、先經後政」的原則之下發展兩岸關係以達成兩岸和平共榮的願景。

蔡生當副處長說,交流趨勢與當年有很大改變,從合作趨勢衍變成為交流了解,從短期交流到長期交流,也從民間合作,開始有官方的合作關係。

蔡生當提到,正因兩岸合作關係更趨明朗與自由,學生的觀察力細微強而有力,透過這樣的活動,足以讓發表的學生更了解兩岸的趨勢與未來,希望未來可以採取此一模式爭取更多兩岸的友善空間。

邵宗海所長則提到,文化的陸研所可以當作陸委會諮詢意見的重要管道,包括近幾年許多大陸學生都會來文化大學做短期及長期的研究,本校師生也經常前往大陸參訪研究,提供的研究資料足以更多學生專門研究此一議題的發表平台,更希望未來兩岸可以朝和平穩定態勢積極前進。

今年研討會將持續進行到今日(27)下午五點,歡迎全校師生參加。包括胡錦濤執政下的媒體國際化分析、以孔子學院之設立探討大陸軟實力崛起、歌仔戲變遷看閩台文化互動及等都是兩岸熱門關切的課題,歡迎對這樣議題有興趣的同學前往曉峰紀念館聆聽。

點閱人次:2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