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首位諾貝爾經濟學獎女得主歐斯壯蒞本校演講 歡迎全民報名與經濟大師對談
文/李渼詩     【2010/8/12】友善列印
迎接卓越學術,國際優質大學,今年本校引領全國之翹首,將於8月22日早上10時至12時,邀請2009年諾貝爾經濟學獎首位女性得主美國學者伊莉諾•歐斯壯抵台演講,成為全國唯一邀請蒞校演講之大學院校。伊莉諾•歐斯壯教授應其在台灣唯一得意門生,本校政治系主任楊泰順教授之邀來台舉行專題演講,以「新制度主義─政治與經濟的對話」分享經濟學之重要學術觀論。歡迎有興趣與諾貝爾獎得主面對面的聽眾,可透過網站報名參加。http://ap2.pccu.edu.tw/eDocument/form.aspx?id=17524932-069d-47e6-9973-a31e7ee8ae3f&forceemail=1

吳萬益校長強調,以國際化的視野建立經營標竿,以企業管理的精神來追求效率,以組織創新的理念來推動行政革新,擴大產學合作來整合社會資源,藉校園力量推動各學術領域的發展特色,邀請伊莉諾•歐斯壯教授抵台演講是邁向國際學術、提升文化大學影響力的重要里程碑。

世界唯一首位獲諾貝爾經濟學女性得主,與台灣淵源甚深,今年已是第二次來台灣,背後推手即為伊莉諾•歐斯壯在台灣唯一學生,曾任本校代理校長的楊泰順教授。伊莉諾•歐斯壯以其風靡世界之經濟學術理論的自然資源(共有財)管理及經濟治理分析之研究,來台與學術界分享新觀念,為台灣學術注入全新國際思維。

留學印第安納大學時期,受教於伊莉諾•歐斯壯門下的楊泰順教授,在歐斯壯指導下,完成《傳統中國財產權與憲政秩序之研究》,這本專書目前是伊莉諾•歐斯壯工作坊的重要教科書,雙方師生情誼情深厚重。伊莉諾•歐斯壯與台灣結緣的兩次造訪之旅,都是楊泰順教授擔任重要之幕後推手。

楊泰順教授憶當年說,伊莉諾•歐斯壯教授與其先生文森•歐斯壯兩人是著名學者,以學術研究為情牽之緣,師生戀的深厚愛情更成為美國學術界的美談。1991年時則曾邀請伊利諾•歐斯壯教授到台灣參觀台北市瑠公農田水利會,是歐斯壯教授第一次造訪台灣之旅,當時曾對台灣的公共建設引起極大迴響。

伊莉諾•歐斯壯教授鑽研共有財產的經濟治理分析,以非政府力量管理公有財,影響力優勢亦與政府一般,甚至超過政府的主導力量。曾針對南加州使用地下水等議題研究,當時民間力量高於政府協助,自動自發的居民觀念,對環保起了影響性的作用。1980年代即陸續透過對漁場、灌溉系統、地下水灌溉渠道、森林等四大自然資源進行研究,更於90年代出版《公共事務的治理》一書,探討共用財產應如何管理才能取得最大優勢。

伊莉諾•歐斯壯與其先生合作設立工作坊,如台灣的研究中心,專門指導學生研究,旗下工作坊的台灣學生至今只有楊泰順教授一位。楊泰順教授說,大陸對伊莉諾•歐斯壯的議題相當興趣,中國大陸的人民大學已將歐斯壯夫婦的所有著作都已經全部翻譯,台灣也是因歐斯壯教授獲得諾貝爾經濟學獎才聲名大噪。

楊泰順教授於印地安納大學的博士論文《傳統中國財產權與憲政秩序之研究》,當年曾被政治研究所評選為最佳博士論文,1989年獲學會評選為當年度全美政治理論類最佳博士論文,並頒與「李奧史特勞斯獎」(Leo Strauss Award),該篇論文至今仍是伊莉諾•歐斯壯工作坊的重要教科書。

伊莉諾•歐斯壯和夫婿文生都研究公共政策和公共資源的運用,曾多次訪問中國。他們都有中文姓名,伊莉諾叫歐玲,曾到台灣參加學術會議,丈夫叫歐文生,曾在香港教書,中國每年都有學者到歐文生夫妻創辦的研究所。歐氏夫妻認為中國文明很有發展潛力,對世界文明的發展將有重大貢獻。歐文生曾在著作《東方和西方》中,比較中國儒家和西方的統治理論,對西方世界的普世主義摧毀孝道表示擔憂。伊莉諾•歐斯壯是經濟學家圈子熟知的政治學者,其研究對環境和政治都有深遠影響。曾引用蒙古和中國、俄羅斯的草原為例,解釋自由巿場有時並不能有效運用天然資源,研究場域在小型漁場、灌溉系統、牧場、森林等共有資源。



點閱人次:3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