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諾貝爾經濟學獎大師伊莉諾•歐斯壯在台唯一面對面講座 專講人民力量足以落實政府政策
文/李渼詩  攝影/戴見安   【2010/8/22】友善列印
2009年諾貝爾新科經濟學獎得主,也是諾貝爾經濟學獎唯一女性得主美國學者伊莉諾•歐斯壯22日抵達台灣,首站即特別應中國文化大學政治系主任楊泰順教授之邀,以「新制度主義─政治與經濟的對話」闡述政治與經濟學融合的學術理論,這是國內唯一安排諾貝爾經濟學獎唯一得主。歐斯壯提到,人民參與的力量是政府有效執行政策的基礎,自己從研究南加州地下水資源超收問題,至透過基層警察與都會警察比較研究發現人民社區參與的力量,遠遠超過政府執行介入的力量。

被譽為「絕對相信人民力量的大師」,是諾貝爾經濟學獎頒授以來,首位獲得經濟學獎的唯一女性得主,二小時的演講持續闡述人民力量的厚實與重要。她說,攸關全球氣候變遷對全球之影響力,並不能僅僅單純靠政府機構出面就好,應該可以透過地方層級自己開始做起,相信改變的影響力絕對超過政府執行力。

歐斯壯曾經以尼泊爾、非洲等國家為參考研究依據,親參觀察了解當地情況,以數據證實社區人民參與的力量。歐斯壯認為,以社區統籌、互動,再由政府從旁輔導協助,其產生政策的執行之影響力遠遠大於政府的執行力。

歐斯壯認為,通常集體行動就會形成「集體不行動」,有些人就是會看著他人行動,自己處於被動觀察,反而形成政策與人力的浪費。她曾觀察過美國芝加哥市位處都會大城市的警察與偏遠小鎮社區的警察之預算,都會型警察預算高於社區警察14倍,但由於社區警察與居民互動多,關係深,反倒是社區警察的勤務活動較為積極熱切。由此可見,人民與社區的力量足以維護一個社區的穩定力量,足以落實政府執行之政策。

中國文化大學吳萬益校長強調,伊莉諾•歐斯壯是一位學術涵養極深的教授,闡述理念,堅持到底,此一演講對來自各學校之聆聽的老師影響甚深,未來將持續以國際化的視野建立經營標竿,擴大產學合作來整合社會資源,藉校園力量推動各學術領域的發展特色,今年首度邀請伊莉諾•歐斯壯教授抵台演講是邁向國際學術、提升中國文化大學影響力的重要里程碑。

伊莉諾•歐斯壯教授在台灣唯一得意門生,中國文化大學政治系主任楊泰順教授引言介紹時提到,歐斯壯老師是融合政治與經濟的學者,將原本僅僅探討中央政府、司法及行政的政治學派,或者僅僅探討拱給與需求面的經濟學派,結合成新學派,她與先生文森•歐斯壯及一批政經學者,在六十年代末期,成立了「公意選擇學派」或稱「政治經濟學派」,或「新制度主義」。該派學者在過去共有五位獲得諾貝爾經濟獎,歐斯壯亦於一九九六到一九九七年間被推舉為美國政治學會會長,象徵該學派已在政治研究領域獲得肯定認同。


點閱人次:2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