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數位時代下媒體民主與公共政策的轉變」 葉明德院長強調網路科技改變世界治理觀
文/楊旻錦     【2010/10/8】友善列印
中華發展基金管理會、中華青年交流協會與中國文化大學新聞學系2010年10月7日至8日,於曉峰紀念館國際會議廳舉辦「兩岸青年學者論壇『數位時代下媒體民主與公共政策的轉變』」研討會,邀請中國地區多所知名的重點發展學校新聞傳播科系以及台灣地區主要新聞傳播科系總計超過40位的青年學者專家一起交流兩岸媒體發展、民主與公共政策等相關議題。

本校新傳學院葉明德院長說,透過兩岸青年學者的對話與論壇,可望激盪出新的火花與思辯的新思維,近幾年兩岸高校交流日趨頻繁,而文大以學術教育方式,爭取兩岸學術交流合辦研討會的機會,就是希望更多的學生在文化學到更豐富的知識,今年這場研討會不僅僅是第一場,未來還有更多類型的研討會,希望紮根兩岸傳播教育。他表示,網絡興起之後,已讓更多人有機會對公共政策表達意見,顯見網絡科技可說是改變了統治者和被統治者的關係。

中華發展基金管理會執行秘書陳會英表示,政府自1987年開放兩岸交流以來,政府十分重視兩岸文化交流,於1994年成立中華發展基金會,目的就是希望推動兩岸交流。陳會英表示,中華發展基金至今已委託辦理300多件兩岸交流活動,補助2千多件活動,也補助400多位大陸學者及400多位大陸研究生來台研究。

陳會英表示,加強兩岸相互瞭解非常有必要,中華發展基金已經達到促進兩岸相互瞭解的作用,她認為,兩岸相互瞭解對方都不是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有助於推動交流與增進互信,除了西方理論之外,她希望兩岸學者能發展出屬於華人自己的理論。

大陸學者團團長、湖南大學新聞與影視藝術學院副院長向志強則表示,希望透過兩岸傳播學者的交流,豐富和擴大大陸傳播學的研究領域。

昌南大學人文學院副院長暨新聞語傳播系陳信凌主任則表示,公共頻道的基本特性表現為省市縣三級電視媒體共用共有,但現行的公共頻道已不符合此基本特性,且公共頻道建設的目的沒有實現,主要原因是當初在設計就存在結構性問題,推出至落空的過程反映電視管理體制改革的複雜性與艱鉅性。武漢大學新聞語傳播學院王松茂副教授則以大陸私募股權基金為例,討論媒介融資中的公共政策與市場治理。

世新大學口語傳播學系溫偉群教授透過量化的內容分析法,分析2008年總統大選期間在四大報紙所登競選廣告的功能與論題。他表示,訊息的三項功能「自誇」、「攻擊」、「防禦」與「政策」、「人格」之偏重,進而討論其相關意涵。

臺灣藝術大學廣播電視學系賴祥蔚教授從媒體經濟學的觀點切入,探討若從市場角度看新聞媒體,從而如何透過公共政策去回應。

點閱人次:2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