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中國文化大學頒授 韓國學中央研究院金貞培院長名譽商學博士
文/李渼詩  攝影/戴見安   【2010/10/25】友善列印
中國文化大學於10月25日頒發韓國學中央研究院金貞培院長名譽博士學院,表彰金院長致力擴展韓國學之國際化與學術之成就,並與本校友好建立與推廣,經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先生與前法務部部長施茂林先生聯合推薦,並經本校名譽博士學位審查委員會決議,頒授金貞培先生名譽商學博士學位,以示崇敬。

金貞培院長於2010年7月代表韓國政府旗下「韓國學重點核心大學的育成事業」,頒授本校合計五億元韓幣韓國學推廣基金,換算新台幣超過一千萬元重點大學補助款。金貞培院長曾表示,今年有許多大陸學校爭取重點補助,但台灣至今卻仍無一個大學院校獲得補助,中國文化大學在歷史淵源、文化上,已在韓國教育占有極高的地位,現今許多韓國交流單位的產官學界,不少人均出自中國文化大學,使得文化大學獲此連續五年的補助款實至名歸。

金貞培先生,1940年8月1日生於韓國首爾,1975年獲韓國高麗大學文學博士學位,1970年起擔任高麗大學敎授、教務處長、副校長,1998年任高麗大學校長,自2008年起擔任韓國學中央硏究院院長至今,1980年間曾擔任美國哈佛燕京學社 (Harvard-Yenching Institute)訪問敎授。2000年獲延世大學頒授名譽經營學博士、2001 年獲烏克蘭(Ukraine) 基輔(Kiev)大學頒名譽歷史學博士、2003年獲日本早稻田(Waseda)大學頒名譽博士、2009年獲韓瑞大學頒名譽敎育學博士等多項榮譽學位。

金貞培院長歷任高麗大學校長、韓國學中央硏究院院長,一生致力擴展韓國學之國際化,並致力推廣中韓教育,尤對本校極為友好,也感佩本校張其昀創辦人眼光獨到,首創當年台灣唯一之韓文系所,成為至今發展韓文學術之頂尖教育搖籃。

金貞培先生為研究韓國古代史之著名學者,將考古學研究方法帶入韓國古代史之研究。其研究範圍不僅包括中國、日本和蒙古,更遠及俄國西伯利亞(Siberia)、中亞哈薩克(Kazakhstan) 等地區。並與北韓學者共同在平壤調查發掘高句麗遺址,出版『平壤一帶高句麗遺跡』與『平壤安鶴宮調查報告書』。

金貞培院長於1973年出版『韓國民族文化之起源』一書,以考古學的遺物和遺跡補充史料之不足,貢獻卓著,該書在日本東京學生社,及中國上海文藝出版社均有翻譯本。另一研究主題為國家(state)之起源和形成,1980年在哈佛燕京學社訪問時,與張光直教授共同用『政治人類學的理論和方法』,以探討韓國古代國家之形成,1986年出版『韓國古代之國家起源和形成』。

點閱人次:2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