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新聞系專題演講-「專業知能再深造」 教你輕鬆考上研究所
文/李渼詩     【2010/11/3】友善列印
想考研究所嗎?想繼續深造學問嗎?新聞系在10月15日,邀請今年考上台灣師大的張蓉君學姊,回學校為學弟妹演講。他強調可以玩,可以放鬆,要建立信心,再去考試,廣泛涉取資訊,多多參加研討會,因為現在的時代是「不用死讀書,就能考上研究所的時代」!

張蓉君說,可以去補習,因為老師會教你做資料統整,但重要的,是在補習之餘的努力-多做考古題、整理筆記等,或是自己找例子,多看最近的傳播議題,把課堂上的東西,消化過後,再與時事做結合。

她也講到各科的準備方法,例如新聞學的新聞形式、新聞自由、新聞法規等,都是老師愛考的;而傳播理論,不要只會用議題設定、沉默螺旋,最好要有自己的想法,正反並陳。至於社會問題分析,一些熱門時事,是絕對不可放過的,像蔡家併凱擘、壹電視、五都選舉等,越靠近考試發生的,就越重要。最後是新科技方面,Wimax、3G、3.5G、LTE,也不能忽視。

張蓉君並提供許多應試小技巧,像是在考題上,建立差異性;作答時要有邏輯;強而有力的開頭等等,就是要有自我想法,才能在眾多考卷中,吸引閱卷老師的目光;還有,每個學校的考古題,只少寫過五屆,從題目中,整理出筆記,另外像熱門議題-NCC,可以請教沈慧聲老師、何吉森老師。

她也提到,每個學校風格都不一樣,一定要去做資料分析,多練習題目,就能從中看出那個學校考題走向;除了專業科目之外,英文也要多多加強,他說:「政大考很難,但大家都一樣,所以多背單字,而且熟悉英文對考試很有幫助,也不需要去害怕,因為就像考多益一樣」,另外,遇到不太拿手的題目,不能空白,他認為空白就完全拿不到一點分數。

她以親身經驗,給學弟妹們書單,像是徐振興老師上課用書、翁秀琪的老師,都會很有幫助,還有用關鍵字找資料,碩博士論文,學者發表的文章,多看看報紙、電子報,這些都是基礎功;而學弟妹們也提出許多發問,讓這場講座,非常熱絡!

點閱人次:188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