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哲學家的頭腦、詩人的心、工人的手 一廬畫室40年藝壇大師李德教授追思會於12月4日舉行
文/李渼詩     【2010/12/1】友善列印
藝壇再痛失前輩,曾任教本系的藝術家暨美術教育家李德教授,於民國九十九年十一月七日病逝台大醫院,享年九十歲。李德教授,民國78年至本系任教,擔任西畫組教授,於民國94年退休,為本系貢獻長達十五年的光陰,曾在復興美工、國立藝專(今國立台灣藝術大學)、中原大學任教,春風化雨獻身美術教育近半世紀。李德教授告別追思會將在12月4日上午10時至12時在台灣大學天文數學大樓一樓演講廳舉行。

李德本名李立德,一九二一年出生於江蘇常熟,早年畢業於重慶大學,自幼喜愛文學、詩詞、金石和繪畫,即使在抗戰期間生活貧乏的情況下,仍對藝術心生嚮往,一九四八年移居台灣,偶然機會看到旅日前輩藝術家陳德旺先〈1910~1984〉的油畫作品《三朵花》,佩服不已,其後追隨陳德旺先生習畫,成為陳德旺唯一入室弟子,1973年獲得中華民國畫學會油畫創作「金爵獎」。

李德在卅多歲後全心投入創作,受其師陳德旺影響甚大,在繪畫上的自我要求非常嚴謹,清楚界定並認識了繪畫的本質,研究素描並紮下深厚根基,作畫構圖簡約,色調統一,造形完整,速寫作品總在寥寥幾筆中迅速掌握點、線、面的相互關係,力透紙背,虛實之間掌握得宜,真實深刻。

「奇文窺楚屈,妙理翫蒙莊」,除了繪畫,他也談文學、哲學..要求學生以認真及確實的態度面對自己的作品,不盲目追求,強調「藝術家要有哲學家的頭腦,詩人的心,工人的手」。

李德對於學生十分呵護,成立超過四十年的「一廬畫室」至今培育出不少學子,追隨他多年的學生們組織了「一廬畫會」推展他的理念,他的言行及對藝術的熱衷與執著影響許多人。


點閱人次:2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