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化材系施漢章教授榮獲100 學年度教學特優獎
文/李渼詩     【2011/2/26】友善列印
化材系施漢章教授榮獲今年教學特優獎。喜愛實驗與教學並重的施漢章說,相當榮幸有機會獲得本屆教學特優獎,感謝化材系所老師的鼓勵與謙讓,更要感謝學校提供的優質環境,讓我找到安身立命之地,做我所能,愛我所做的教學與研究。


大學生愛玩是本性,很多人都說文化大學的學生超會玩。施漢章老師說,會玩頭腦才靈活,誰說愛玩的學生不聰明,不少學生的各種實驗發明不輸給國立大學的學生,只要玩對方向,找對目標,就是一個好的大學生。

施漢章教授曾創國內之領先地位,引進先進材料研究領域。包括微波電漿合成鑽石膜、奈米碳管以及近年在多元高熵合金之電化學腐蝕研究,對學術界貢獻卓著,對台灣材料科技相關產業亦有極大影響,日前還曾獲頒台灣鍍膜協會傑出貢獻獎。

往前看,才看得到生命的厚度與醇度。施漢章老師說,擔任教職超過三十年,心境隨年齡逐年不同,學生有學生的想法,尊重其想法很重要,但他鼓勵學生最重要的功課就是要有前瞻性的目標與完整的規劃,不要等到大學畢業後,才回頭發現一片空白,相當可惜青春的意義。

老師的職責就是透過各種方法激勵出學生的潛力,只要有研究或表現的機會就該讓學生去嘗試,透過機會嘗試培育出一個有潛質的好學生。老師千萬不能因為學生不用功、成績不好,就不給他機會去嘗試,這就是一個很差勁的老師。施漢章強調,學生願意去做,給一個好機會,就可以轉念培育出一個好學生,這是自己最為自豪與未來能將持續努力的目標。

點閱人次:25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