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教學卓越 精彩五十》生物科技發明驚豔國際!文大代表團林詠凱副教授三樣作品囊括特別獎、銀、銅牌肯定
文/李渼詩     【2011/4/13】友善列印
本校由動科系林詠凱副教授親自帶領研發的三項生物科技展覽品前往俄羅斯莫斯科參加阿基米德國際發明暨發明國際競賽,三項生物科技發明創意與對人類改善福祉極具意義,均獲得大會肯定,分別獲得特別獎、一銀及一銅三項獎牌,為台灣的大學參賽隊伍中,表現亮眼的代表隊。

2011年第十四屆俄羅斯莫斯科阿基米德國際發明展暨發明競賽於4月8日落幕。今年有來自全球17個國家超過500個組織團體1000多件發明品參展,其規模已超過其他國際著名之發明展,獲獎機率約為百分之二十,競爭激烈。文化大學動物科學系林詠凱副教授領銜以三件生物科技相關展覽品代表出賽,共獲得一大會特別獎、一銀及一銅三項獎牌,這三項作品均為創意兼顧生活實用性,獲得大會一致肯定。

「原位聚合人工玻璃體之開發及在眼科手術之應用」,利用化學合成方式,將常用的玻尿酸接合感溫性高分子,使其在常溫下具有可注射性,並在注入眼球後形成聚合凝膠,可用於角膜或白內障治療等眼科手術時搭配之使用人工玻璃體填補視網膜之商品,該聚合凝膠具有高度透光性及生物相容性。林詠凱老師強調,目前該聚合凝膠已完成動物實驗,目前正積極進行臨床試驗,由於發明極具創意,且對改善人類福祉有重要意義,大會特別頒發特別獎表揚。

獲得大會生物科技銀牌獎的「自豬血液開發胎牛血清替代物及在無血清幹細胞培養之應用」。林詠凱老師強調,這一項研究有助提升畜牧業收益,由於是自一般屠宰場收集的豬血液,經過濃縮及生化方法活化及滅菌後製成胎牛血清替代物,並以實際應用於人類幹細胞的體外培養,細胞增生倍率為胎牛血清的兩倍,但成本僅有其售價的10%。可降低全球屠宰業者排放血液造成的環境污染,並大幅提昇畜牧業者的收益。

林詠凱老師說,獲得大會頒發生物科技類銅牌獎的是日前曾獲許多媒體採訪關注的豬肺回收再利用,今年特別將此發明帶往莫斯科發表。他說,「自豬肺臟萃取醫療等級膠原蛋白」,豬肺臟在全球均被視為一種不能利用的動物副產物,因此常被丟棄而造成種種環境問題。該發明提出一種自無價值廢棄物分離高單價膠原蛋白之技術,從一公斤的豬肺臟可得到6.8g之醫療用膠原蛋白,大幅降低生產所需成本,並減少對環境污染的衝擊。展覽現場並提供膠原蛋白面膜及膠原蛋白人工皮膚供參觀民眾試用,頗受歡迎。

首度參賽即在競爭激烈的生物科技組拿下優異成績,林詠凱副教授以華岡為榮。他強調,耕耘多年,終獲肯定,未來希望爭取政府研發經費,並與產業界合作,使這些產品商品化,讓這些生物科技得以普及生活化。

點閱人次:4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