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今年第二屆海峽兩岸「宋代社會文化」研討會今日在中國文化大學舉行
文/黃苡慈  攝影/黃苡慈   【2011/4/19】友善列印
4月19日在曉峰紀念館二樓國際會議廳舉行第二屆海峽兩岸「宋代社會文化」研討會,在開幕式文學院院長王吉林首先提到宋史權威宋旭軒(晞)先生的逝去,請全場師生學者為這位宋史權威哀悼一分鐘。王吉林院長表示,此研討會的舉辦在海峽兩岸意義非凡,因為本校與浙江大學淵源深厚,且為姊妹校,許多本校教師皆畢業於浙江大學,其中張鏡湖董事長也是其中之一,兩校關係可說是非常親密。



張鏡湖董事長表示,延續第一屆在浙江大學的研討會很榮幸第二屆海峽兩岸「宋代社會文化」研討會在本校舉辦,為發揚前輩學者的學術傳統,深化宋代史研究成果,希望這樣的傳承可以持續下去。提到,在宋代在文化上具有相當多元的題目可以討論而其中許多宋史文學在早在明清時期就被政府認可,所以兩岸「宋代社會文化」研討會是相當具有價值的。

陶晉生院士針對此次研討發表「宋代外交特色」為主題演講題目,表示外交是一個情報、技巧更是一個爭取和平的方法,是可以讓兩國關係保持良好的作法。而宋人在外交各方面超前許多,可以說是外交歷史的典範,當然也特別提到歷史上有名的遼宋金時期外交的問題。

文學院主辦該研討會源起於,十至十三世紀的宋代,處於歷史轉型階段,其時經濟發達、文化繁榮、新型社會階層形成,被譽為是中國近世的開端,透過深入探討宋代史,對於瞭解古代歷史以及現今文化具有重要意義,學界對此多深有同感。連續兩天的研討會在第一天請來十多位學者發表論文,其中論文題目包含了由唐到宋的身言書判試、宋元之際士大夫的士與隱、宋代民間佛教信仰的真實狀況、唐宋書法對韓國國寶書法之影響、周敦頤《太極圖書》的氣論等。








點閱人次:1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