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行管系校友 旅美女高音鄭怡君 李斯特藝術歌曲獨唱會5月2日國家音樂廳獻唱
文/李渼詩     【2011/4/28】友善列印
2011年為音樂家李斯特兩百週年誕辰,旅美女高音鄭怡君,也是本校行管系校友,將於今年5月2日在台北國家音樂廳舉辦鄭怡君獨唱會李斯特藝術歌曲,歡迎有興趣的師生踴躍購票前往聆聽捧場。

榮獲2010年李斯特國際大賽聲樂組首獎的女高音鄭怡君,與獲獎無數的優秀音樂家徐惟恩(2010年李斯特國際大賽鋼琴組優勝)合作,在世界各地舉辦紀念音樂會。今年迎接李斯特兩百週年誕辰,演出曲目包括李斯特晚期充滿吉普賽風格的作品『三個吉普賽人Die drei Zigeuner)』、開起印象派風格的作品『馬爾凌的鐘聲(Ihr Glocken von Marling)』以及2007 年才被證實為李斯特手稿的作品『當最後一顆星辰逝去(Wenn die letzten Sterne bleichen)』。

鄭怡君校友將特別挑選部分較少公開,甚至從未被演出過的曲目版本,將難得聽到的李斯特藝術歌曲介紹給聽眾,歡迎華岡師生購票前往聆聽。鄭怡君學姐於2002年在文化行政管理學系畢業後,隨即轉往國外留學,並取得賓州州立大學公共行政碩士學位。但因在高中時期受到老師啟迪而萌生對聲樂的興趣,堅持理想,決定在取得碩士學位後,開始轉攻聲樂,終於在2008年獲得雪城大學音樂表演碩士,並繼續於紐約市立大學音樂研究所進修。在此期間,除了學習聲樂外,開啟其歌劇表演之路。

鄭怡君多次參與國內外獨唱比賽與音樂會,這些經歷讓她累積堅厚實力與沉穩台風。在2008年12月,她參加大都會歌劇院全美聲樂大賽,贏得西田納西暨北密西西比區區賽首獎,將代表該區晉級2009年美國中南區決賽。

鋼琴之王李斯特(Franz Liszt)於1811年10月22日生於匈牙利,七歲始向父親習琴,九歲開始即在公開音樂會中演出協奏曲,並於十一歲起向當代名師薩里耶利(Antonio Salieri)等人學習作曲,被慕尼黑樂評譽為「莫札特第二」,青少年時代便創作出許多展現炫技的鋼琴作品,並赴歐洲各地演出,整個歐洲激起「李斯特熱潮」。

李斯特在1838年赴義大利演出時,仿造義大利美聲時期作品的風格,為歐洲人文主義之父佩脫拉克(Francesco Petrarca)著名的十四行詩譜曲,精湛的筆法令人難以相信這是他的第二部聲樂作品;1842年他的情婦達戈爾伯爵夫人(Comtesse Marie d’Agoult)送他一本雨果(Victor Hugo)的詩集,李斯特將數首情詩譜曲回贈;在德國表演時接觸了舒曼及孟德爾頌等人的藝術歌曲,李斯特便開始收集當時德國熱門的浪漫詩人海涅(Heinrich Heine)、大文豪歌德(Johann Wolfgang von Goethe)等人的詩集,並在他人生不同的時間點,將這些詩集中打動他的詩填上音符。

點閱人次:2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