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生活資訊
隨身攜「袋」 環保無須等待
-- 隨身攜「袋」 環保無須等待
文/王巧儀<資料來源:行政院環保署網站>     【2002/5/24】友善列印
環保署近期將實施塑膠製品與餐具的限用辦法及條例。
行政院環保署於日前正式公告,將購物用塑膠袋及塑膠類(含保麗龍)免洗餐具視為限用的民生物品,其限用日期原訂將於7月1日開始實施,然而目前由於旱象仍未解除,環保署為免除民眾對疾病傳染的憂慮,因此,對於餐盤類的使用限制將作延期考量。

環保運動必須由全民參與,而且民眾不能只是在想法上支持環保,而是要從生活上真正來實踐環保,是必須改掉不環保的生活態度,養成環保的生活習慣。

環保署訂出第一批限制使用對象,包括各級政府機關、公營事業機構、軍事機關(含福利品供應站)、公私立學校及公立醫療院所,凡是在上述場所以服務員工、師生、病患為目的,經營福利社、合作社、餐廳或其他販賣業務的機關、事業機構或民間業者均列入第一批管制對象。

因此,自7月1日起,在上述第一批限制使用對象的場合中,將不得再提供購物用塑膠袋以及塑膠類(含發泡聚苯乙烯,即保麗龍)免洗餐具。雖然,目前環保署已確定對於餐具的限用日期將延後,但這種環保的觀念,其實不一定要藉由法規限制才被迫執行,只要大家願意少一點便利,多一些行動,像是養成自備餐具的習慣,出門購物時攜帶可重複使用的塑膠袋,這樣自然就可以減少許多身邊不必要的塑膠製造。

以校園來說,由於學生人數眾多垃圾量的製造一直相當驚人,同學們常常為了行走便利,於是使用一個又一個的塑膠袋,且在裝完東西後便隨手丟棄。這些習慣都是可以改進的,而這也是身為學生能為環保盡一分心力的最佳證明。其實,只要多一個人做到少用一個不環保的塑膠製品,長久下來一直令人頭疼的塑膠掩埋問題必定會有顯著的改善,畢竟再多的掩埋場,再多的焚化爐並不能解決目前的垃圾問題,唯有從根本的垃圾減量做起,才是治本的最佳方法。

點閱人次:2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