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日文系-方献洲主任 學生擔任日籍觀光團親善小導遊名聲響亮
文/李渼詩     【2011/7/19】友善列印
國內大學院校與日本天理大學建立最深厚姐妹校情誼的日文系,三十年來從不間斷的交換教授,成為國內唯一延續最長久,與日本建有交換教授制度的大學院校,至今每學年台灣教授均會前往日本交換一年,擔任中文指導老師,而日本天理大學則專屬設有中文語文課程,提供全校師生學習中文。日文系方献洲主任說,日文系每年可維持九成以上報到率,主要是留學交換制度領先全國,不僅僅每年寒暑假設有短期遊學課外,年年超過近二十位以上的台日交換學生,讓學生自然而然學習日語。

外語學院積極推動「移地學習機制」,方献洲主任說,的確希望每位學生可選擇一學年到所屬外語科系的國家擔任交換生,日文系學生有此優勢,不僅僅台北松山機場與羽田機場對飛,縮短往來時差,加上與天理大學深厚姐妹校關係,希望透過完整課程規劃,在日文系學生意願強烈下,未來學生可選擇短期寒暑假或一學年的方式到日本擔任交換生,透過母國親善的語言學習環境,加深學生語文能力。

日文系的「小導遊制度」,聞名台灣觀光界。方献洲主任說,凡是有基礎日語對話能力的學生,透過簡單的日本傳統禮儀、茶道文化授課,即可參與小導遊工讀,擔任日本觀光團的助理翻譯員,每週大約有一至兩團的日本觀光客,都因為文大日文系學生的好名聲,接洽本校學生參與助理翻譯員。有些大型日籍觀光客,一次還會指定超過五十位學生擔任翻譯,不但讓日文系學生提前職場訓練,還打響日文系禮儀親善小導遊的響亮好名聲。

方献洲主任說,由於本校與日本簽訂姐妹校合約規定裡,凡是來台灣的交換日籍學生,均需利用課餘時間,以固定授課方式,擔任日文系學生語言教學小老師,小班授課,面對面語言的學習,輔以日籍學伴制度,提供文大學生相當有利的學習環境,使文大日文系學生報到率年年都有好成績。

點閱人次:2890